走进远望号丨首航太平洋 中国海军为它护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高超 戴敏 发布:2019-05-08 08:48: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远望号护航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首航太平洋 中国海军为它护航

1980年5月1日,一声汽笛响彻江畔,远望人梦起深蓝。远望1号船、远望2号船和海军、国家海洋局的舰船、直升机组成海上测量船编队,奔赴南太平洋预定试验海域。这是迈向深蓝的首次出征,更是中国航天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壮丽行动。

船队从离开祖国到抵达测量海域,短短十几天,跨越温带、亚热带、热带3个气候带。当时,远望号船上90%以上的船员没有出过远海的经历,巨浪来袭,有的船员干脆用绳子把自己绑在岗位上;晕船最严重的同志,连喝水都会吐,大家却依然咬牙坚持;船上组织每个部门开座谈会,为大家加油鼓劲战胜晕船。就这样,他们边晕船边工作,终于等到了任务来临的那一刻。

1980年5月18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穿越千山万水,飞向目标海域。

火箭飞行30分钟后,远望2号船西北上空的云端里,“嗖”地飞出一个亮点,越来越亮,似火红的流星眨眼从船的右侧上空划过。

短短几十秒内,远望2号船遥测设备及时发现目标,数据舱准确溅落在预定洋面上,掀起近百米的冲天水柱。约2分钟后,航测直升机在测量船队的精确引导下,迅速发现了数据舱所在海域,并两次在上空进行拍摄。

中国首枚远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惊动了全球。英雄的远望号测量船队创造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元,实现了我国海上测量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以此为标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远程运载火箭,第四个拥有航天远洋跟踪测量能力的国家。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