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先锋丨飞行员盛明:短短两年成为联非达团最年轻的机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费晓曦 发布:2019-05-26 01:24: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90年出生的盛明,2017年6月第一次赴苏丹参加维和任务。短短两年,他已成为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最年轻的机长。然而,这背后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请关注5月26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上图:飞行任务前,盛明(右)在做准备工作。 陈凯摄

飞行员盛明—

联非达团最年轻的机长

■费晓曦

“九点钟方向山坡上有白色的车,像是受困的坦桑尼亚维和部队。”“转回去看看,注意保持高度!”眼尖的盛明透过山间薄雾发现目标,直升机几乎是贴着山尖盘旋着转了个大弯。“一排白色的车,有UN标志,没错!”

1990年出生的盛明,2017年6月第一次赴苏丹参加维和任务。短短两年,他已成为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最年轻的机长。然而,这背后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

作为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先遣组成员,盛明刚到苏丹时,第一次与塔台通话就犯了难。阿拉伯国家讲的英语语速快、口音重,机舱里的他仿佛在听“天书”。“如果语言不过关,就算技术很过硬,直升机也飞不起来。”之后的50个日日夜夜里,盛明每天抱着电台,蹲守在宾馆天台上,收录、整理、练习“阿拉伯英语”,终于实现了从听不懂到熟练交流的蜕变。

然而对盛明来说,维和实战才刚刚开始。

2018年9月19日,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收到一封来自联非达团司令部的电子邮件:“迈拉山萨姆贝利大部分地区因大雨导致山体滑坡,坦桑尼亚维和部队前往救灾,请随时做好空中救援准备。”

迈拉山是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的武装冲突区,也是明确划定的禁飞区,反政府军曾叫嚣将击落一切飞入该区域的联合国飞机。而救援点就在禁飞区内的苏尼地区,距离反政府军阵地不足2公里,联非达团也因此给出了最高任务危险等级“5C”。

尽管飞遍了达尔富尔各个机场和野外起降点,但盛明对苏尼却很陌生。没有导航,没有地标,救援点地处高原,受困坦军无空地通信器材……“什么都别说了,我来!”面对异常艰巨的救援任务,盛明主动请缨。

在救援地能见度不足3公里的恶劣条件下,盛明的“UNO-796”直升机深入禁飞区超过5公里,同时还要一边搜索潜在火力威胁,一边认真保持飞行状态。有惊无险,飞机总算平稳降落在坦军临时开辟出的起降坪上。

盛明也成了整个营救任务中,唯一一个三进三出禁飞区的飞行员,不仅为受困坦军运送了包括食物和饮用水在内的2.5吨物资,还顺利将6名病患转运送医治疗。

从第一次在任务区适应性飞行到首次客运、货运飞行,从沙尘暴、强对流等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到地面安全威胁下的侦察、紧急医疗转运飞行……在一次又一次任务的磨练中,盛明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得以迅速提高。

2019年1月24日,盛明由副驾驶晋升为机长,这一天联非达团司令为他颁发了特别嘉奖令:“作为联非达团最年轻的机长,你在任务中所表现出的专业精神是联非达团不可或缺的,你为和平所作出的贡献是无价的。”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