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马里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片段|闪亮在西非的中国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宏阳 刘晓帅 贾春明 发布:2019-06-12 08:26: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维和为世界和平贡献重要力量

■潘  娣

日前,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授勋仪式,将“和平勋章”授予中国军人张琦曼和端木栋林,以表彰他们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的贡献。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在授勋仪式后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提高维和影响力和绩效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资金提供者,向联合国提供的维和人员包括部队、专家和警察,遍布刚果民主共和国、马里、达尔富尔等地……这是联合国新闻部2018年推出的视频与图片中的信息,感谢中国在国际维和事业中做出的贡献。

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始终为世界和平贡献重要力量,共派出维和人员近4万人次,参与维和行动24项,修建维和任务区道路工程1.3万余公里,接诊病人17万多人次,维和人员数量居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首;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先后为6600多艘船舶安全护航;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已访问43国,惠及各国民众。中国也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数据与荣誉的背后,是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穿中国警服,臂章上绣刻着“地球与橄榄枝”图案的维和官兵们,告别家人,远赴异国,在战乱地区隔绝战火、化解冲突、缓和局势、造就和平……

每一次都在枪声中入睡,每一次都被突如其来的炮声惊醒,这是马里维和官兵对一年维和任务的深刻记忆,也是中国维和官兵真实的生活写照。自然环境恶劣、恐怖袭击频发、武装派别冲突不断、传染疫病肆虐等,都在考验着维和人员的身心素质和专业技能。这些年来,在维和一线,杜照宇、李磊、杨树朋、申亮亮等13名维和军人牺牲在维和前线,他们以生命为代价,为饱受战火蹂躏的维和任务区民众撑起了一片片和平的蓝天。

当前,世界上地区动荡,冲突与战乱仍未停息,国际形势发展更加风云变幻,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仍具有重要意义。日前,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布2019年全球人道主义概况指出,2019年,全世界将有42个国家的近1.32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而武装冲突是造成人道主义需求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全球由于武装冲突而被迫流离失所的人数已从2014年的5950万上升到2017年的6850万。

面对国际上复杂的局势与多变的挑战,中国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没有丝毫动摇,据联合国统计,目前,中国共有约2500名军人和警察,在包括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和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等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为和平甘愿牺牲,为生命直面鲜血,他们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展望未来,中国维和部队将作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执戈卫和平,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让和平之光早日驱散战乱的阴霾,铸剑为犁、永不再战。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