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习主席身边的老兵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发布:2019-08-02 07:04: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的生命、我的知识,都是党给的”

崔道植

凌晨2点多,哈尔滨市松北区的一家老年公寓,910房间的灯亮了。

老兵崔道植悄悄起床,踮着脚走出卧室,打开电脑,在昏暗的灯光下小心翼翼地开始工作——他怕惊扰了还在熟睡的老伴儿金玉伊。

“生命规律就在那里,我的时间有限了……我想赶快把这几十年的积累整理出来,希望对后面的同志有用。”作为共和国的权威刑侦痕迹检验专家之一,崔道植盯着电脑里纷繁复杂的图片模型、统计数据、案例分析等资料,紧张地忙碌着。

从志愿军战士到刑事技术专家,崔道植在人生的“两个战场”都战功赫赫。今年85岁的他,仍忘我工作。他传奇的一生,就蕴藏于这浩如烟海的数据资料中。

袭击军警、持枪抢劫杀人……“白宝山案”被列为1997年中国十大案件之首,轰动全国。

当时,北京、新疆两地都发生了涉枪大案,但现场除了几枚残留的弹头和弹壳,别无线索。

北京和新疆,相距3000多公里,两案是否有关联?没人能够说清。

在案件侦查工作陷入瓶颈的关键时刻,身在黑龙江的崔道植连夜飞赴乌鲁木齐。经过三天两夜的鉴定,他得出了一个惊人结论:北京、新疆两地的弹壳为同一支步枪发射,可将两地案件并案侦查。

“这是一个对案件具有重大突破意义的鉴定!”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巡视员班茂森说,正是基于这个鉴定,警方找到了侦查工作的准确方向,并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凭借超群的技艺、多年的实战经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崔道植解开了一个个惊天大案的谜团。他也被公认为中国警界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痕迹鉴定的“定海神针”。

这样一位警界传奇英雄,心中也有自己的“定海神针”。采访中,崔道植重复最多的话就是“报答党恩”。

“我是一个旧社会里贫苦农民家的孩子,童年忍饥挨饿,经历过伪‘满洲国’时期的黑暗统治。新中国成立,人民得到解放,对我来说就是重生,我的生命、我的知识,都是党给的,我要报答党恩。”崔道植说,直到新中国成立,他终于挺直腰杆,更加觉得党的伟大。

1949年,15岁的崔道植成为一名儿童团团长。从那时起,他就立下志向:今后要参军,一定要参加共产党的军队;要入党,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吉林梅河口,朝鲜族青年崔道植报名参军。因为工作需要,他被分配做了一名朝鲜语翻译员,为抗美援朝战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55年,崔道植所在部队集体转业,他与公安刑事技术工作结缘,开始在新的领域继续冲锋。

如今,85岁的崔道植仍在刑侦一线日夜忙碌。他一生都在践行自己曾经的诺言:“只要国家需要,一声召唤,我将立即起身!”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