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习主席身边的老兵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发布:2019-08-02 07:04: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部队受了20多年教育,我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

王於昌

一大早,老兵王於昌就开始了晨练。岁月不饶人,他坚持了大半辈子的3公里晨跑,现在改成每天3公里快走。即便如此,看到他稳健迅捷的步伐,还是很难让人相信他已经有83岁的高龄。

“老王早啊”“老书记早”……一路走街串巷,其他早起的路人看到王於昌,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只是相比以前,大家的眼里更多了份崇敬。

几十年来,街坊邻居都敬重王於昌是个“干干净净的老实人、勤勤恳恳的老黄牛”。直到这次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大家才知道,王於昌原来是曾参与击落U2飞机的大英雄。

当时,王於昌正在某地空导弹部队担任加注技师。打U2飞机的任务下达后,他随部队千里奔袭,和战友们一起在东南一带做好伏击准备。

接到行动指令后,王於昌按规程快速展开加注作业。由于他在行动中超标准地提前完成了加注作业,为导弹搜索和击落目标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王於昌共参与了两次击落U2飞机的行动,均出色完成任务,被授予一等功。

1973年,已经升任连长的王於昌转业。回到地方后,他从未向其他人提起过自己这段辉煌的军旅经历。

“一方面是保密需要,不能讲。另一方面,我毕竟开始了新的工作,以前的事没啥好炫耀的。”王於昌说。

转业后,王於昌起初在安徽省萧县原百货公司做一名普通的柜台营业员,主要负责卖布。不仅没有了干部身份,工资也比当连长时降了一大半,但王於昌并没有拿出自己曾经的战功去要待遇,而是毫无怨言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

凭借自己的勤学苦练,王於昌很快从营业员升任人事秘书股长,后来又担任了副经理。

担任领导职务20多年,王於昌一直掌握着给职工们定级调薪的权力,但他从不以此为由吃拿卡要,也从未接受任何吃请送礼。

“我一辈子不吸烟、不喝酒,也不参与应酬,大家都知道我的原则是‘一切按文件办’,所以都对我很放心。”至今,还有很多老同事感激王於昌当年的秉公办事。

现在知道了王於昌服役期间的辉煌战功,大家对他的敬重,就更增添了一份崇敬。然而,每当有人说他是大功臣,王於昌就急得直摆手:“我不是什么大功臣。在部队受了20多年教育,我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

这个信念,源自王於昌幼时的经历。

“在旧社会,我家是全村最穷的。”那时候,王於昌的父亲在地主家当长工,全家近10口人就靠2亩薄田过活。

新中国成立后,土地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王於昌家一下子分到了10亩地,他的父亲还当上了农会主任。

“我对党有着很深的感情。如果不是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家也不可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翻身。”从屡立战功的优秀军人,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营业员,数十年来,王於昌始终坚守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