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海防雷达军人的爱情: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容瑢 发布:2019-08-12 14:01: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温海涛与丁芳一家人。

从艳阳高照的南方到大雪纷飞的北方,“鸿雁”翻山越岭传递思念——

风雨同舟青梅情

“记得送我当兵那天,我爱人扎着个红头绳。”谈及妻子丁芳,某高山观通站二级军士长温海涛笑容腼腆。

“我要去当兵了,再会了。”1996年,17岁的温海涛兴高采烈地同村里的小伙伴们告别。上车之前,他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人群中一个扎着红头绳的姑娘格外显眼。

“丁芳,近来可好。我在部队很好,就是有点想你们。”从艳阳高照的南方到大雪纷飞的北方,还好有“鸿雁”能翻山越岭传递思念。

入伍第3年,温海涛第一次休假回家。穿着一身笔挺军装,他故意从丁芳家门口走过——他听说自己离开的这些年,很多人给丁芳介绍对象,但她都没同意。

归队前一天,温海涛敲开了丁芳家的大门:“你愿意等我吗?”丁芳涨红了脸点了点头。从此以后,邮递员的自行车铃声,成了丁芳生命中最动听的旋律。

温海涛没想到,再一次见到丁芳是在白雪皑皑的岗位上。丁芳也没想到,温海涛在信里说了许多美好,唯独没提部队的艰辛。

征得父母同意后,丁芳穿上高跟鞋和一件为过年准备的新大衣,寒冬腊月,独自一人坐着拖拉机颠簸到离村最近的镇上,接着又坐了3个小时的汽车前往市里,再换绿皮火车,7个小时后,她抵达温海涛所在的小城。

不知道温海涛所在部队的具体地址,丁芳只记得他说过“在火车站旁边的山上”。她想拦车,可天阴沉沉的,一听说要上山,司机都连连摆手……望着山顶,她咬牙决定自己走上去。

天空开始飘起雪花。丁芳一路走得踉跄,只听“嘭”的一声,高跟鞋鞋跟断了,她索性把另外一只鞋跟也磕断继续走。越往山上走,雪越大,路越滑,10多公里山路,她走了4个多小时。

门岗值班战士看到一个姑娘迎着风雪走来,她说了句:“同志,我找温海涛。”这个小伙子瞪大了眼睛,转身就飞奔到温海涛宿舍。得知消息,温海涛三步并作两步跑向门岗,看到正在风雪中瑟瑟发抖的丁芳,他的心,仿佛有重锤砸落。

“我,就是想来看看你。”北风凛冽,丁芳双手冻得通红,却还在试图整理自己被风吹乱的头发……此情何辜!温海涛站在风里,激动地说不出一句话。

回到家乡,丁芳开始向隔壁嫂子学习织毛衣。那阵子,她的脑海里全是那片冰天雪地中,温海涛握住她冰冷双手时的温暖一幕。

当丁芳织给温海涛的毛衣被穿起了球时,他们二人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2003年,温海涛和丁芳领了结婚证。

那些年,由于温海涛的母亲一直卧病在床,家中相对拮据,他根本没有能力置办一场婚礼。两人领完证,丁芳收拾了行李便搬去了温海涛家。丁芳的父母心疼这个独生女,劝了她好多次。可丁芳是个倔脾气,嫁人后每天起床就下地干活,几年间,她学会了育苗、插秧、施肥、打药……

2005年,他们补办了酒席,两家亲戚简单地吃了顿饭,温海涛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给丁芳买了第一件礼物——一枚金戒指,这枚戒指,丁芳一直戴着舍不得摘。

那年,丁芳即将临产。离预产期还有大半个月时,温海涛突然接到执行紧急任务的通知。那个清晨,他下了夜班,丁芳虚弱却温情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他才知道女儿早产的消息。挂断电话,温海涛脸上挂满泪水。

后来,丁芳随军到了温海涛所在的城市。5年前,他们用辛苦攒下来的钱在山脚下付了一套小房子的首付,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那天温海涛下厨做了一桌子的菜,他穿着那件已经褪色的毛衣,看着丁芳和女儿若曦二人脸上灿烂的笑容……温海涛觉得自己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23年,温海涛把自己献给了无言的大山,丁芳没有对他提过任何过分的要求。但他知道,妻子一直有个心愿:想拍一张婚纱照。

几周前,温海涛早早向站里领导报告,报名参加了旅里组织的“集体婚礼”。他知道丁芳一直以“军嫂”这个身份为荣,他要给丁芳拍一张最有意义的婚纱照。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