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家书:纸短情长,令人动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辉 陈晓霞 发布:2020-02-02 22:04: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封来自武汉的家书

陈晓霞 中国军网记者 高辉

“已经结痂不疼了。”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湛又菁摸着自己被口罩压破、至今还伤痕明显的鼻梁说,“患者比较多,我连续上了8个小时班,下班后发现鼻梁已经破了。”对湛又菁来说,默默加班是常态,每天穿着厚重沉闷的防护服连续工作6小时以上,导致鼻梁上的压伤迟迟不能痊愈。

脱下口罩,湛又菁鼻梁上的伤痕依然明显。医疗队供图

湛又菁的身份有些特殊,是一名军嫂,也是一名文职人员。丈夫驻守西藏,一年只有一次假期,今年丈夫好不容易归家过年,她却在除夕当天主动请战,奔赴武汉。1月31日深夜,难掩思念之情的湛又菁在深夜给丈夫写下了这么一封家书——

致我亲爱的爱人:

我在武汉一切安好,勿念!现在是晚上11时30分,我知道儿子们睡在你旁边,怕吵醒他们,就不给你打电话,但有些心里话还是想对你说……

老公,这几天你在家辛苦了,通过你发的视频,看到你每天想方设法地逗孩子们开心,陪他们玩耍,让他们不会因为少了妈妈的陪伴而孤单,知道你费尽心思,必须为你点个大大的赞!

说实话,这次执行任务,我知道你非常支持我,但我内心对你还是有一丝愧疚,因为你已经三年没能在家过春节,今年好不容易能全家团聚,高高兴兴吃顿年夜饭,却又因突发情况被临时改变了。还记得大年二十九晚,我俩驱车近3个多小时,赶回老家和家里老人小孩儿团聚!可大年三十一大早,我打开手机,看到工作群里满满的信息,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武汉需要我们,中国需要我们!作为一名文职人员,一名党员,一名军队医务工作者,我不假思索地向领导发了请战书!发完信息才想起应该和你商量一下,毕竟作为驻西藏军人的你,一年就这么一次假期,能和家人待在一起是多么的弥足珍贵。我努力思索着如何才能得到你的支持,于是就把群里其他同事的请战书翻给你看,你看到第二封时抬头对我说:“你作为文职人员,又是护士长,难道不给科室的同事做个表率吗?”听到这句话,我悬着的心一下就落下,高兴地告诉你我已经写了请战书。

吃过午饭,一家人开始为年夜饭做准备,突然接到领导的电话,让我马上回医院待命,随时可能会出发去武汉。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时,父母开始坐立不安,小儿子一下哭着抱着我说“不让妈妈走”,大儿子不停地追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只有你显得特别淡定,赶紧进屋收拾行李开车送我回医院。原本我可以独自开车返回,可你说不放心我一个人开车,说在路上医院一定会有很多通知,担心我开车会受到干扰,所以执意要送我!在路上接到出发的具体时间,你生怕耽误了,不停地问几点钟了,哪一条路最快?还好出发前30分钟我们成功到达医院,当时队友们已经在做出发前准备:领物资、打疫苗、换装等。我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你匆忙跑回家帮我收拾好行李,赶在出发前3分钟给我送到。你满头大汗却笑着对我说:“以前是我在前线,你在后方保障,这次是你上前线,我在后方保障。等你们打了胜仗,军功章可得有我的一半。”在去机场的路上,收到你发来的年夜饭照片,一双筷子一盒方便面两个鸡蛋。我瞬间泪目!

谢谢你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请你放心,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那时或许你已归队,但是我相信你一定会觉得这个春节意义非凡!

爱你的菁菁

2020.1.31

纸短情长,令人动容!字里行间透露出湛又菁的细心与温柔,和她在工作中的心细如发、体贴入微一模一样。76岁的患者王爷爷(化名)牙齿几乎掉光,普通饭菜对于他来说无法咀嚼下咽。湛又菁看到了,悄悄记在心里,到人手紧缺的医院食堂为老人亲手准备营养粥。食堂工作人员被感动了,增派人手为王爷爷单独准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工作中的湛又菁(左)。医疗队供图

连日来,性格内向的湛又菁始终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一个文职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她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人。在她的号召下,她所带领的护理小组6名同志都积极申请入党。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