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为抗疫战斗构筑坚强有力的医疗保障体系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郑潇蕊、罗国金、洪建国 发布:2020-02-08 17:38: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疫情似火,军令如山。连日来,解放军总医院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决策指示,按照中央军委和联勤保障部队的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的医疗保障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着眼“快速反应、精准供应、足量储备、高效服务”原则,总医院上下联动,多部门分工负责,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地做好防护用品、防治药物、消毒用品、设施设备、远程会诊和信息联通等各项应急医疗保障工作,共同构筑起总医院坚强有力的全覆盖保障体系。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役,那么医疗保障中心就是为冲锋陷阵的将士们提供‘炮弹’的钢铁补给尖兵。”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刚成立不久的总医院医疗保障中心领导坚定表示。“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作为总医院医疗保障工作的“指挥中枢”,中心快速反应、迅即行动,及时制定了《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应急保障预案》,密切跟踪疫情进展形势,并通过微信、短信等平台发布温馨提示、倡议书和慰问信,使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得到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坚决贯彻落实好总医院党委的部署要求。

兵马未动,保障先行。为了给在一线与疫魔战斗的医护人员提供坚强后盾,医疗保障中心所属5个业务科室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返回战位,主动请缨。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员骨干舍弃春节、提前归队,大家争分夺秒、连续作战,日夜奋战在紧急采购、物资调拨的最前线,确保不断供、不漏供、不误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时刻准备着,充分发挥药学防疫优势,全力做好抗击疫情的保障工作”。“我们一定要强化号令意识,识大体、顾大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1月31日,该中心药剂科123名工作人员摁下“红手印”,递上“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抗击疫情,一份份饱含深情的请战书,表达的是全体“医疗保障中心人”把使命牢记心间、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举过头顶的铮铮誓言。

截至目前,药剂科不间断发放各类抗疫药品、抗疫治疗、预防药物,及消毒用品万余件。医学工程科全体工作人员春节假期坚持在岗在位,加班加点,在防护器材紧缺的情况下,竭尽所能,多方筹措,接收、发放防护器材数十万件。信息科紧急处置因发热门诊扩建拆迁导致的网络线路中断问题,组建应急医疗信息小组,连续加班完成医院发热门诊自助挂号缴费新增扫码支付功能的系统开发工作。远程医学科通过远程医学信息网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军100多家医院开展远程医学培训,累计培训医护人员2万多名,提高全军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部队官兵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护技能;远程医学会诊危重症患者70余人。招标采购科开通应急物资紧急采购渠道,夜以继日联系多家供应商,采购紧缺物资N95、外科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力争使防疫物资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疫情防控一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3日,医疗保障中心临时党委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表达了全体“医疗保障中心人”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的坚定初心和勇往直前、保障打赢的必胜信心。大家表示,在总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郑潇蕊、罗国金、洪建国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