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居家隔离怎么办?这里有“硬招”(附图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20-02-09 09:34: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居家隔离是阻止病毒传播的重要方法之一。科学合理地进行居家隔离,需把握好饮食、锻炼和良好的卫生习惯3个方面。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防控疫情 居家隔离有讲究

■姜天俊

居家隔离是阻止病毒传播的重要方法之一。科学合理地进行居家隔离,需把握好饮食、锻炼和良好的卫生习惯3个方面。

科学饮食要注意

居家隔离期间务必实行分餐制。隔离人员要单独用餐,碗筷专用。餐具使用后要煮沸消毒或使用消毒柜、消毒液浸泡消毒。

膳食搭配上要荤素结合、营养均衡、细粮和粗粮比例适宜。大家在居家隔离时可以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适当吃一些易吸收、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鸡蛋羹、蔬菜,同时搭配水果和酸奶。糖尿病患者要少吃高糖食物,水果可以用西红柿和黄瓜代替,这样不会明显影响到血糖。

居家隔离期间,大家一般能量消耗较少,因此建议适当减少饮食量,饮食量在平时的70%-80%即可。另外,要养成经常喝水的习惯,即使不感觉渴,也要及时饮水。建议每天早晨起床后喝适量温水,对身体有好处;还可以用白萝卜煮水喝,有助于预防感冒;平时尽量少喝碳酸饮料。

合理锻炼须谨记

居家隔离时,坚持锻炼身体,有助于保持身体机能、放松身心、提高免疫力。

由于病毒具有传染性,在疫情解除之前,应避免参加集体性体育锻炼项目、使用公共健身器材以及在通风不好的空间进行运动。

如果家中有跑步机、划船机等健身器材,要充分利用起来。如果没有健身器材,可以在家中做一些仰卧起坐、俯卧撑和蹲下起立等力量性、柔韧性活动。

居家隔离人员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身体素质好的年轻人可以进行台阶跳、高抬腿原地跑等强度稍大一些的活动,锻炼心肺功能。中老年人或者患有某些基础性疾病的人,可采用来回走动的方式,经常伸伸懒腰,舒展筋骨,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活动关节、拉伸肌肉的动作。每次活动量不必过大,在身体感到疲倦时就应停下来,避免过多消耗体力。

锻炼前后要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此外,还要保证每日作息规律,睡眠时间充足,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心态。一般来说,运动后应休息半小时再进行洗浴,给身体一个调整的时间。

隔离结束勿大意

居家隔离人员在过了病毒最长潜伏期后,如果没有任何感染表现,就可以解除隔离,回归正常工作、生活。但这时仍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首先要注意手部卫生。手是人体与外部接触最多的部位,饭前便后或是外出回家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最好用流动的水洗,洗手后用一次性纸巾或专用毛巾擦干。

其次要注意呼吸卫生。即使解除隔离,在与家人、朋友、同事等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最好继续戴上口罩。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不要面向他人或用双手捂着口鼻,应拿纸巾或肘部掩着口鼻,避免飞沫扩散。

最后要注意物品和环境卫生。洗漱用品、餐具等个人物品要单独存放、定时消毒。可使用含氯的消毒液,每日至少对居室内浴室、卫生间等场所清洁消毒一次。房间内要勤通风、勤打扫、勤清洗、勤消毒,做好内部小环境的卫生防护。

(作者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医师。戴欣、本报记者郭晨采访整理)

中国军网为大家制作了图解,方便大家更直观地理解。请戳图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