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消毒千万别过度!这些预防性消毒方法要掌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20-02-10 17:42: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孙智英报道:“消毒,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很重视对居家环境、工作场所和公共区域的消毒。但是,一些网友不知道该如何科学消毒,甚至是在过度消毒,混淆了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消毒的界限,到处疯狂地喷洒消毒剂。过犹不及。这样盲目地大量且不正确地使用消毒剂,不仅容易引发不必要的恐慌,还会浪费防疫资源,产生安全问题,比如失火、贵重物品被腐蚀等,给人的健康和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无穷后患,有害而无益。”原军事医学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所有害生物监控中心主任杨振洲,在接受中国军网专访时提出了这样的忠告。

中国军网:我们看到,有的地方在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和工作单位时,会拿着消毒剂对人员、车辆进行大量喷洒,甚至对着空旷的大马路、绿化带反复喷洒消毒剂。一些人在家里和办公室里,也时不时地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喷这儿喷那儿,生怕不干净。这样做,有必要吗?

杨振洲:消毒工作按照被消毒场合来分,可分为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消毒。疫源地消毒是指在曾经或已经存在传染病患者的场合进行消毒;预防性消毒是指还未出现患者,但为了防止疾病发生所作的消毒措施。两者在所用的药剂和作用的强度等方面有联系但也有很大区别,不可生搬硬套。家庭消毒属于预防性消毒,如果按照疫源地消毒的方法进行,有害而无益。

普通老百姓家里面,只要保持清洁,一般是不需要采取特别的消毒措施的,除非是家庭中出现了有症状的病人,或者说有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时,才需要采取消毒措施。而且,这些措施也只是针对厨房、厕所和门把手、水龙头、电器按键等经常接触、容易交叉感染的部位等重点区域,正确的做法是进行擦拭消毒就可以了,不宜用消毒剂到处喷。

同样的道理,在我们居住的小区和办公场所,也要防止过度消毒,主要针对的是楼梯扶手、电梯按键、门禁系统按键等经常要接触到的一些部位,以及电梯内部等通风状况不佳的狭小、封闭空间,对小区道路、绿化带等开放空间没有必要采取特殊的消毒措施。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