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记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看不见的最美微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国全 王通化 吴浩宇 王泽锋 发布:2020-03-01 06:37: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月28日上午,47岁的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穿行在重症监护室,不时向重症患者投去温暖的目光。

患者看不见她的微笑,却能从她的眼神里感受到爱的力量,从她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的动作中感受爱的温暖——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看不见的最美微笑

——记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王通化 特约记者 吴浩宇 王泽锋

陈静在工作中。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摄

一身蓝色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口罩、防护手套,“全副武装”的她,依然脚步轻盈……

2月28日上午,47岁的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穿行在重症监护室,不时向重症患者投去温暖的目光。

患者看不见她的微笑,却能从她的眼神里感受到爱的力量,从她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的动作中感受爱的温暖——

弯腰,观察病床前血氧饱和度的显示数值;俯身,细数输液管里流下的液滴;蹲下,仔细查看患者扎着留置针的手背;伸手,帮呼吸渐渐恢复平静的老奶奶捋捋额前的白发……

一个多月来,看着她忙碌的身影,记者心里一直在问——

这就是那个当了29年急诊急救、肾内科血液净化护士,和战友们一起护理过成百上千名患者的陈静吗?

这就是那个主动请战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坚守100多天抗击埃博拉疫情、直面生死考验的陈静吗?

这就是那个随和平方舟医院船远航,与战友们一起历时8个多月诊疗5万余人次的陈静吗?

是的,就是她!这位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白衣战士,如今正和她的战友们日日夜夜奋战在火神山。

微笑有多美,明天就多美

“大爷,答应我,一定要坚强。只有您康复出院,才能好好照顾阿姨……”

一边叮嘱,陈静一边强忍着泪水,为这位75岁的老大爷鼓劲。

几天前,老大爷呼吸窘迫,病情加重。气管插管、上呼吸机……陈静和战友们一番急救,把老大爷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刚刚能够自主呼吸,老大爷就急切地询问患病妻子的状况。他一再跟陈静要求,尽快从重症监护室转出,转到与妻子同一个病房。

为了让老大爷安心治疗,陈静让普通病房的同事时常拍一些他老伴的视频。“你一定要好好听医生的话,我们争取一起出院!”那天,看着视频里的妻子,老大爷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什么叫患难与共、生死相依?这一刻,陈静被这对老夫妻深深感动,也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分量。

那天,一位患者突然猛烈咳嗽,咳出的飞沫溅在了陈静的防护面具上。陈静耐心地为患者测完体温后,才仔细清理污物。看着患者一脸歉疚,陈静微笑着说:“没关系,我们的任务是照顾好你。你的任务是好好养病,早日出院!”

爱的力量是可以传递的。那天,陈静给一名患者喂饭,病人突然呕吐起来。她一边安抚患者,一边拿出床下的脸盆,倒上温水,一点点为患者擦拭干净。眼泪噙在那位患者的眼眶里,尽管身体很虚弱,他仍伸出大拇指为陈静点赞。后来,这名患者的身体情况越来越好。每次见到陈静,他都会笑着说:“见到你一次,身体就好一次。希望护士长多来啊!”

此时此刻,假如陈静没有戴口罩和护目镜,这位患者一定能看到她挂在脸上的开心笑容。

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同事们都知道,这位护士长的笑容,曾被媒体誉为“最美窗口笑脸”,登上许多媒体网站。她不仅总是微笑着面对患者,还鼓励患者微笑。许多患者记住了她的微笑,也记住了她的一句话:“微笑有多美,明天就多美!”

6年前,陈静将微笑带到了遥远的利比里亚。在与埃博拉疫情战斗的日子里,身为护理组长的她,将笑脸画在防护服上,穿梭于各个隔离病房。尽管不能看到陈静真实的笑脸,但当地居民记住了防护服上的笑脸。他们说:那是他们见过的最美中国笑脸!

回国后,一位患者对陈静说:“知道你去非洲,我每天都会关注那边的新闻。”直到今天,陈静仍记得那天的情景:“这位患者只是我护理过的600多位患者中的一位。可他却每天都在关心我,那一瞬间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年前,陈静跟随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8”医疗服务任务。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大洋洲到中南美洲……在6个月的时间里,她的笑容伴随和平方舟的远航航迹一直延伸。

在陈静家中,有一本出访时拍摄的影集。里面有不少患者和她的合影,那些不同肤色的人们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如今,在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患者们虽然看不见陈静的笑容,但都知道她画出来的那些贴心图案和暖心文字。

为了让戴着呼吸面罩的重症患者准确及时地“说出”自己的需求,陈静制作了一本《新冠护患沟通手册》。手册上面,患者的各种需求,一一对应着简明易懂的图案,用手一指护士就能明白……

一次又一次,聆听着患者们真诚的感谢,战友们格外认同陈静的这句话:“病人在我们的心里有多重,我们在他们的心里就有多重。”

“硬核”的背后,有一颗柔软的心

爱笑的陈静,没想到会以“硬核护士长”为名登上了网络热搜排行榜。

“每天讲2遍不够,我就讲200遍!”“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被网友热传的一段视频里,这些“吼”出来的话让人们感叹:这真是一位爱唠叨的“硬核护士长”!

“硬核”背后是硬仗。在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这位护士长主要负责感染控制工作,也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堪称“ICU大管家”。

那段时间,陈静带领从全军各单位抽组的50名护士,一边安装设备,一边熟悉装备性能。凭着多年急救经验,陈静整理出1000余种药品、耗材、器材,从仓库“蚂蚁搬家”一样,迅速转运到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成了具有专业水准的ICU!”这位护士长再次让战友们刮目相看。

“硬核”背后是胆识。第一个为重症患者翻身、第一个为患者清洗身体……无论是在汉口医院还是在火神山医院,进入重症监护室,陈静总是将自己排在第一梯队第一班次。

然而,在外人眼中“硬核”的护士长,在年轻护士们心中却是十足的“治愈系”大姐。

那天,参加央视直播连线,陈静讲起护士们的日常工作时,突然哽咽了:“和我一起来这里的护士,很多都是90后。有的护士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和护目镜,恶心想吐时,会深吸一口气缓一缓继续工作……她们不想浪费一套防护服,不想给其他战友增加负担。她们真的非常勇敢。”

“在别人眼里,她们是白衣天使;在我眼里,她们还是孩子,我必须保证一个都不少地把她们带回来。”一说起战友们,陈静就会忍住眼眶里打转的泪水。

脑外科护士左添有摸脸的习惯动作。一次等电梯,左添刚要摸脸,就被陈静劝阻:“我今天已经看你摸3次脸了……”就这样,在陈静的严格监督下,左添改掉了这个多年的习惯。

重症一科主任张西京对这位有着援非抗埃经验的护士长非常信任。他说:“有陈护士长在,我就放心。”在火神山医院,来自全军多个单位的护士们,在陈静带领下,拧成了一股绳。她们说:“陈姐不仅时刻保护着我们,更时刻激励着我们!”

爱的接力,积蓄胜利能量

陈静的丈夫是在武汉读的大学。每天早上,丈夫都会发来信息,提醒她做好防护。

大年三十凌晨4时许,被电话铃声惊醒的丈夫问:“这是要去武汉吧?”陈静接过电话一听,果不其然。“去吧!我帮你收拾行李,那儿是我的第二故乡呢!”丈夫说。

6年前出征利比里亚,女儿面临中考;两年前,随和平方舟远航,女儿进入高考倒计时。两次出征,女儿对陈静说的是同一句话:“妈妈,那儿更需要您!我们都要考出好成绩!”

这次出征,读大二的女儿“宅”在家里,学会了做各种花样翻新的美食。每天深夜,陈静都会看到女儿发来美食照片为自己加油。年迈的父母也是经常在电话里叮嘱陈静:“照顾好病人,也照顾好自己。”

“我最幸运也最幸福的是,全家人都是我飞翔的翅膀。”陈静说,从小到大,父母常常会叮嘱一句话:凡事,多为别人想,多对别人好。

后来读护理专业,老师们说的一句话她一直记到现在:“爱也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名护士很重要的能力。”

有爱的土壤,才有爱的大树。

那年,上海评选出首届“仁心护士奖”。颁奖词这样评价陈静:“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面对患者她付出的是一丝真情,一份关爱,舍小家为大家,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却无时无刻不在奉献!”

爱的确是一种力量,一种带动更多人为他人奉献的力量。

那年,一位陈静护理多年的患者不仅安排了自己的身后事,还动员父母亲一起办了自愿遗体捐献的手续。“国家花在我身上的钱,自己这辈子还不清了,但更还不清的是医护人员的情感账。”那位患者动情地说。

如今,在武汉抗疫前线,陈静再一次见证了这种爱心的接力——

每天,志愿者们准时来到医院附近,给工作人员和住院患者分发食品,风雨无阻。

每天,病房里总会有一些病情渐好的患者,主动当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爱的暖流,汇聚武汉三镇。爱的接力,积蓄胜利能量。

每天,陈静和战友们为爱而战。每当夜幕降临,或晨曦微露,陈静登上班车,返回住地,都会看到靠近医疗队住地的临江楼群大屏上耀眼的字幕。

一个细节让她和战友们不约而同绽放微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字幕,如今已经换成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解放军报武汉2月29日电)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