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记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看不见的最美微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国全 王通化 吴浩宇 王泽锋 发布:2020-03-01 06:37: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一线抗疫群英谱】陈静:尽一份军人的职责,让更多家庭圆满

■马嘉隆 王均波 高辉

制图:梁逍悦

2月29日,火神山医院里,69岁的陈先生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如愿以偿地从重症病房转回普通病房,回到自己的老伴身边再战病毒。

老两口的女儿远在国外,两人相依为命。与老伴一同被感染并住进火神山医院后不久,陈先生就因病情恶化转入了重症医学一科。在重症病房的日日夜夜里,陈先生经常焦虑不安,不是担心自己能不能挺过这一关,而是怕离开自己,老伴还能不能坚强地生活下去。

医护人员们虽然每天都在帮老人们通过手机视频连线,但隔着屏幕,实在难以感受到彼此的温度。转病房时,陈先生热泪盈眶,连连对在场的医护人员们说,“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看到二老相聚,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默默给自己鼓劲,“我们得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通过我们的治疗护理,让越来越多这样的家庭圆满,不枉来这里一趟。”

穿了31年军装,陈静本已开始安排起退休后的生活。除夕凌晨4时许,医院下达命令:1小时内从科里选定10名护士支援武汉。

陈静略微想了想,依次拨打了9个电话,最后一个名额,她留给了自己。

那天中午,陈静去科里和年轻的护士们包了顿饺子,大家有说有笑。几个小时之后,“总护士长”陈静率领着大多都是“90后”的护士们出征。

即使曾经历过抗击埃博拉的惊心动魄,出征时陈静心中多少还是有那么一丝丝恐慌。面对几近未知的疾病,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更要把这些比自己女儿大不了多少的年轻队员一个不少地带回来。“不然怎么跟他们的父母交代?”

从接到命令到入驻汉口医院,总共不超过48小时。这段时间,身为“大管家”的陈静一直在紧张的忙着,集训动员、勘察现场、环境布置准备……似曾相识的场景,让陈静仿佛回到了当年的“援非抗埃”战场。来不及再多想,工作人员到位、物资到位、环境到位、设备器材到位……随着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战胜的信心也到位了!

陈静在“红区”中工作。

在汉口医院的8天8夜,是陈静和新型冠状病毒的初次交锋,这段时间的战斗经历,也让她有了心里有了底。“只要做好防护,定能凯旋。”

转战火神山后,身为重症医学一科的护士长,陈静面临的压力更大了。特别是早期那些天,她带着几名骨干连夜布置着病房,大到上千万的医疗设备,小到缝合用的针线,全靠肩挑背扛搬运调试。3天时间里,看着一个整洁有序、防护严密的现代化ICU逐渐展现在眼前,陈静的心里“累并快乐着”。

当护士这么多年,陈静最快乐的事情就是通过自己的精心护理给一个个家庭重新带去希望。她常说,“病人就像一面镜子,他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在他们心里就有多重。”在肾内科工作时,陈静研究出了一套几近苛刻的打针规范:护士必须俯下身体,上身与地面平行;手臂与患者手臂平行,打针时用腕力而不是臂力;进针角度必须要小,针尖不能碰到神经。虽然护理难度大大增加,但既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又保证了透析质量。在她和团队的精心照料下,实现了血透患者5年存活率77.3%、10年存活率40.5%的国际领先水平,诞生了透析患者存活30年的生命奇迹。她们也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南京路上爱民天使”。

陈静在“红区”中工作。

陈静经常和年轻的护士们交流自己的经验,“勤劳可以把事情做完,用脑可以把事情做好,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到极致。”在ICU里,许多气管插管或使用呼吸机的患者即使清醒时也没法说话,很难向医护人员表达自己的诉求。为了解决沟通上的困难,全方位提高护理质量,陈静和她的团队特别制作了《新冠护患沟通手册》,让患者指着手册里的图片来满足心理和生理诉求,既节省体力又提高效率。翻着一幅幅卡通的图片,重症病房里的空气也活泼了起来。

军营里强调严肃活泼,在重症病房里其实也是一样。活泼是为了给患者营造一个更舒适的氛围,缓解心理压力,帮助他们更快康复。而严肃同样体现在方方面面,治疗严谨、护理严谨,队员们的感控更是容不得丝毫懈怠。

平日里,陈静人如其名,温柔娴静。而进了“红区”的她就像换了个人,嗓门儿最大,语气最“尖锐”,死死盯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你不能这样!”“你这是错误的!”“这是危险的!”有一天,陈静在视频中看到了自己,才尴尬的发现自己的“画风”竟然这么“凶”、这么“硬核”。

陈静在“红区”中工作。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静又找回了自己的一贯状态,温柔地和她的“孩子们”说出了心里话:“好好保护你们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都有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保护好了自己,才有能力去更好地服务我们的患者。“这确实是一句大实话,没那么慷慨激昂,语气也很舒缓,却在平凡中透着温暖。听着短短27秒的微信语音,记者再次看到了那个温柔娴静的她,人如其名。

在武汉战斗的这些天,让陈静本就丰富的履历表上又添了难忘的几笔。不过,在她心里,从来没想过做英雄。

来武汉,不过是尽一份军人的职责。既然来了,就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完成任务后再回原来的岗位,接着做该做的事情。其实就这么简单,当然,还得把自己的“孩子们”一个不少地带回去。

另外,回去以后,她还想给自己好好放个假,这些天不管生理还是心理上确实都非常累了。

放假时,和朋友们好好聊聊生活,收假后,再和往常一样努力给一个个家庭续起希望……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