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手记丨一味训斥带不出好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鑫 薛进蔚 林艺伟 发布:2020-04-20 14:58: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队长正在宣布训练任务。

为检验战备情况,大队领导几天前通知各中队,将随时考核以排为单位组织实施的防冲闯处置行动。

想着前不久刚研究完防冲闯处置行动人员编组作业,这次考核对我来说应该难度不大。然而,全排的训练情况却给了我当头一棒。

“到位慢、动作软、声音小,就你这样还叫处置行动?”“你这么大个人直挺挺地跑过去呆站着,教你的敌情意识、战术动作和警戒姿势哪去了?”尽管经过多次训练,排里许多战士却始终进入不了状态,勤务训练场上,不断传出我生气的吼声。

“一个简单的防冲闯处置行动,练了一整天就这个水平,是我没教好,还是你们没学好……”晚点名时,我对全排的同志进行了严厉批评,要求大家训练时把动作做到位。

可此后几天的训练,大家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改观,而且战士们见了我都躲着走。骨干们探讨行动方案时心不在焉,连最活跃的上等兵小钱都变得闷声不语。眼看考核验收的日子将近,我如坐针毡却又无计可施。

没想到,中队长主动找到我说:“林排长,组训施训要科学、精准,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训练中你一味地批评,对问题的纠正却没有讲到点子上,战士们自然就会越挨批越士气低落、越不知所措。”

原来,我的窘况都被中队长看在眼里,他帮我分析组训任教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我如何有针对性地纠正战士们的动作。最后,中队长又反复交代我:“好兵是教出来的,不是训斥出来的!”

这天课余时间,我又单独找到排里的部分战士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战士小钱对我说:“排长,我没做好被你批评也能理解,但你一上来就劈头盖脸地训斥,让我紧张得不得了,越紧张动作就越不到位。”听到这里,我不禁面红耳赤。

接下来的训练中,战士们出现问题后我不再一味地训斥,而是耐心细致地讲解,一遍遍做示范、手把手地教要领。我的改变很快得到了回报,大家的训练有了起色,士气重新高涨起来……

4月上旬,在大队考核防冲闯处置行动时,我们排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大队领导现场讲评时还对全排提出了表扬:“人员到位快,携带装具齐全,职责分工明确。”

这件事让我更加明白,一味训斥带不出好兵,带兵人以身作则,远胜过以“声”作则。

(武警福州支队某中队排长 林艺伟)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