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丨面对走私分子只有一个答案:不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曦 廖键 发布:2020-04-26 08:30: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点点头半栋楼,挥挥手钱不愁。”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深圳沙头角镇中英街,走私分子用来诱惑执勤哨兵的话。然而,类似这样的诱惑一直没断过。

4月20日深夜的中英街上,有两名走私分子提着夹带着现金的泡面和饮料,偷偷“慰问”武警哨兵,只为“一分钟”的走私行为行个方便。

现场监控截图。

51年过去了,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执勤哨兵给出的答案始终如一:“不行!”

诱惑无处不在,考验永远在路上。4月20日,凌晨的深圳中英街上一片宁静,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三中队哨兵戴庚葆、连晓杰正在某边界哨楼里执勤。0点40分左右,两名中年男女骑着电动车向哨楼驶来,临近时,两人下车,手上提着东西径直走向哨兵。

“班长,饿不饿,这里有点宵夜!”中年女子热情打招呼,正当哨兵戴庚葆准备婉言拒绝时,女子又细声补充道:“等下那边有点东西要过,给行个方便。”

“就当没看见,一分钟就行”同行的男子满脸堆笑附和着打哈哈。

“不行!”一听有猫腻,戴庚葆脸上立马晴转多云,喝声严厉拒绝。

被哨兵严厉呵斥后,两人紧张得发抖,把东西往墙边一扔,赶忙跑开。两名哨兵走出哨楼时,两人已消失在夜色中。

果然有“东西”!值班排长杨王杰接哨兵报告赶到现场后打开袋子,发现有泡面2桶、饮料2瓶和现金1000元人民币。

走私分子行贿的物资。

“一点不奇怪!”这是中队长赵文超对哨兵深夜拒贿的第一反应。他介绍,就算是金山银山,哨兵也不会心动。因为,我们的执勤哨兵理解了哨卡的重要意义后,便一心一意像钉子一样钉在这个“新战场”上。

赵文超中队长在查哨。

“前两年,我们有哨兵遇到10万美金贿赂的,答案同样是‘不行’!”从2005年新兵下连开始,赵文超就来到这个中队,从新兵到排长,再到副指导员、中队长,15年来,中队哨兵常年经受这样的诱惑考验。

一条小街,一个哨兵缘何如此“热门”受关注?

哨兵戴庚葆(左)、连晓杰正在执勤。
 

哨兵戴庚葆、连晓杰(左)正在执勤。

哨兵正在执勤。

笔者在现场看到,哨楼连着一面墙,墙的一侧是中英街,墙面的另一侧便是香港居民楼。只要沿街的哨兵一不留神,用不了几秒钟,楼上的人就有可能把东西扔过来完成跨境走私,谋求暴利。

笔者了解到,地处深圳市东部沙头角镇南部中英街是一条长不到250米、宽不到4米的小街。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前,街东侧属中方,街西侧属英方;1997年香港回归后,东侧是深圳,西侧是香港。因价廉物美,这里又被称为“购物者的天堂”,游客高峰期时达到每日10万人次。

“这是红色传统的基因传承。”赵文超这样总结。当前,街上居住着近万名深圳、香港居民,驻街51年来,中英街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中队未发生一起贪腐案件。归根结底是该中队始终将红色基因血脉传承,广大官兵在党的领导下,抵制住各种诱惑的腐蚀,在小小哨位和三尺验证台这个“新战场”上续写着“沙头角模范中队”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