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走进训练场,让政治教育“活”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江文涛 发布:2020-06-08 11:37: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把课堂搬到训练场,让官兵在紧张的训练之余通过“微课堂”有效舒缓训练压力,激发官兵训练热情。江文涛 摄

8分钟能做什么?喝完一杯茶,两首歌播放完毕,五公里武装越野才“渐入佳境”……

当然,还有更多答案。比如,武警湖南总队永州支队结合该支队军事比武集训开展的主题教育“微课堂”。

授课中,政治指导员李江引经据典,赢来掌声一片。江文涛 摄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会梦想成真……”这是武警永州支队江华中队指导员李江以“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为主题与官兵们进行互动交流的一幕。近日,笔者在该支队训练场上看到一处处别样的“微课堂”,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魅力。

该支队道县中队指导员许顶抓住训练间隙,组织官兵围绕“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展开讨论。“道县,是红军长征途经地,是陈树湘师长‘断肠明志’牺牲地……”授课中,指导员不失时机地将驻地红色故事搬上课堂,利用短短几分钟,引导官兵了解驻地、热爱驻地,增强守护“第二故乡”的荣誉感使命感。

现场互动,擦出思想火花。江文涛 摄

几句话讲一理,几分钟说一事。据了解,自集训开展以来,该支队不断创新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运用“微课堂”灵活机动的优势,结合训练进程广泛开展“八分钟小教育”“五分钟小讨论”“三分钟小动员”等活动,既强化了官兵的参训热情,又锻炼提高了政治工作干部“动中施教”的能力素质。

“‘微课堂’的魅力在于‘微’,难度也在于‘微’。”以创新精神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感召力,最重要的是扩展内容、改进方法、丰富手段、完善机制。

授课人深入官兵中间,收集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江文涛 摄

“把身边事、身边人搬上讲台,充分发挥官兵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这是‘微课堂’深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采访中,许多战士坦言。

一个“微”字见真意,“微课堂”营造出人人都是教学者的浓厚学习氛围。不拘于形式,不固定场所,处处都是官兵的“新课堂”。只有真正让政治教育“活”起来,才能“走”进官兵内心,让走心小课堂结出最美的心灵之花。

让基层官兵成为“微课”的主角,讲出不一样的精彩。江文涛 摄

通过“微课堂”教育新模式,训练场上形成了“人人是教员、事事是教材、处处是课堂”的学习氛围。江文涛 摄

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小讨论”“小教育”。江文涛 摄

军营“微课堂”,拨亮官兵心中一盏盏渴望成才、矢志强军的明灯!江文涛 摄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