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孤岛”的火箭军医疗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兵峰、程鹏宇、孙天硕 发布:2020-07-24 19:29: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月21日,火箭军某基地医疗队队员乘冲锋舟前往被洪水围困的鄱阳县油墩街镇晏桥村巡诊。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穿梭“孤岛”的火箭军医疗队

李兵峰、程鹏宇、孙天硕

“听到几个村民都恢复健康了,我也就放心了。”这几天,正在抗洪一线保障的火箭军某基地医疗队队员胡斌,一直惦记着鄱阳县油墩街镇港湖村的村民,有空就坐上冲锋舟去村里看看。

由于洪水来势凶猛,港湖村的一些村小组,部分道路、房屋被淹,成为一座座“孤岛”。再加上村里诊所医疗条件有限,群众面临看病就医难的问题。

“坚决不能让群众因为洪灾耽误了看病。”火箭军某基地医院院长王桂尧说,“我们医疗队得知这个消息后,开始前往这个村义务为群众送医巡诊。”

7月21日,火箭军某基地医疗队队员在被洪水围困的鄱阳县油墩街镇晏桥村为村民义诊。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这一天,带着B超机、血常规检测仪等医疗设备,随部队奋战抗洪一线的医疗队员又出发了。据介绍,这次担负巡诊任务的8名队员,分属骨科、消化内科等科室,均是业务骨干和医疗专家。

疾驰的冲锋舟溅起的浪花,不时打在巡诊队员的身上。“大家抓稳了,注意药品和自身安全。”医疗队队员、基地医院外一科主任胡斌不时地提醒大家。他的救生衣上,“洪水不退,我们不走”几个字分外显眼。

医疗队员、护士长王慧慧是一名军队文职人员,考虑到她女儿今年参加中考,最初上抗洪一线的人选里没有她。她却主动“抢”来了这个任务。上士周琴是一名护士,看上去柔柔弱弱。在这次医疗保障中,她上堤坝、搞保障,丝毫不含糊,活脱脱成了“女汉子”。

医疗队上岸后,在村干部田瑶的引导下,很快就搭设了一间由5张便携式桌子、8张折叠椅组成的“露天诊室”。

一些等待看病的村民马上围了上来。“大爷,您哪里不舒服?”“药拿好,一天2次,一次2粒……”一些就诊群众只会讲方言,队员们就请来村干部当翻译。

“大灾大难面前,多亏有了你们。”田瑶说,该村一些年轻力壮的村民都外出务工去了,剩下的2000多人,大多是妇女、老人和儿童。

7月21日,火箭军某基地医疗队队员将设备运至被洪水围困的鄱阳县油墩街镇晏桥村,方便为村民抽血化验、做B超。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医生,医生……”伴着急促的呼喊,一名中年妇女抱着孩子急奔而来。王慧慧赶忙迎了上去,只见小女孩嘴唇发紫、面色发白。

“人都散开,让空气流通些!”王慧慧边说边为女孩遮挡太阳。经诊断,7岁的吴紫怡前几天有些感冒,加之天气炎热导致中暑。王慧慧迅速将她抱到阴凉处,喂喝藿香正气水和生理盐水。

临近中午,现场看病的群众还有不少。太阳的炙烤下,有的村民自发送来遮阳伞,为医疗队员撑起一片阴凉,有的村民还为医疗队员送来了凉茶。

当得知一些村民行动不便,来不了医疗点后,几名医疗队员又分别上门去诊疗。

7月19日,火箭军某基地医疗队队员在被洪水围困的鄱阳县油墩街镇港湖村救治不慎摔伤的91岁老人。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77岁的老人吴火娇前些天不慎摔断了胳膊,王慧慧步行4里路前去送药;91岁老人吴万统转移时磕破了腿,医生赵焰久赶到他的住处,为他处理伤口、消毒敷药;43岁的吴莉腿脚不便,被围困在另一处,院长王桂尧乘船前去诊断……

数天来,这支医疗队穿梭在洪水围困的“孤岛”,接诊患者300余人,送出上百种药品,用爱心守护着受灾群众的安全。

7月19日,在鄱阳县油墩街镇晏桥村,村民挥手告别完成巡诊的火箭军某基地医疗队队员。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新华社南昌7月24日电)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