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获奖>>第二季度获奖>>二等奖>>纪实类 >>正文
黑龙江源头遭遇罕见大暴雪 边防官兵冒雪救援  (组图:)
作者:仇乔石 褚福超 颜士强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09:23

边防官兵冒着暴雪帮助群众转移财产。

  4月12晚至13日晚,黑龙江源头漠河县洛古河村遭遇罕见暴雪,降雪持续24小时,每小时雪量达20毫米以上,平均积雪厚度超过34厘米。截止13日晚20时,洛古河村天气已经由大暴雪转为多云。据驻地群众反映,这是洛古河村近20年来历史同时遇到的最大暴雪。为保护辖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武警边防部队黑龙江边防总队漠河边防大队北极派出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了辖区群众无一受灾,并赢得了驻地百姓的高度赞誉。

  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北极边防派出所充分发挥洛古河村驻村警官的应急保障、组织协调作用,在进入洛古河村道路不通的情况下,北极边防派出所第一时间采取各项应对措施,有效避免了村民生命财产受灾。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该所官兵时时与洛古河村气象站工作人员保持联系,每小时统计上报一次雪情动态数据,不间断对降雪量进行监控。与此同时,该所官兵与洛古河村委会8名成员,分成3个走访小组,分片对全村62户、153人挨家挨户地进行访查,全面深入了解辖区居民遇到的生产生活困难,及可能存在的雪灾隐患,并有针对性地落实预防措施。

    为了保证交通、通信的通畅,该所还多方联系调用专业清雪车辆,对洛古河村主干道积雪进行了集中清理,确保了村民与警务室、连队之间1100米公路道路的畅通;通过与通讯信号塔负责人员一同排查,检查维护了洛古河村2座通讯信号塔设施,确保了通讯24小时的畅通;通过与联防队员一同对电力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巡查,先后对村内2个变压器、23个主要线杆及1100米线路进行了徒步检查,做到了及时消除隐患,并调用了全村5个小型发电机,以备应对突发的停电情况。另外,该所还成立了3个走访小组广泛动员村民开展危房维护,避免因降雪量激增造成不必要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同时,重点对洛古河村养殖小尾寒羊李德柱家实施了救助,并保证了43只小尾寒羊的草料供应,以及其余群众家中6匹马匹的及时归圈,确保了辖区人员、房屋、财产和牲畜的安全,实现了无一伤亡、无一损失、无一受灾。“幸亏有他们,不仅帮助我找回了走失的小羊,还帮助我把羊赶回了圈,这次大暴雪,我什么损失也没有。”看着羊在羊圈“咩咩”地叫着,村民李德柱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仇乔石 褚福超 颜士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永新)
相关图片

深潜救援演练

武警官兵抢通八达岭高速  救援被困车辆和群众

福建省举行首次地震灾害紧急救援演练

山东有支地震救援“尖刀队”

福建举行地震灾害救援演练

浙江举行地震演练 检验应急救援能力

直击:安顺消防支队大型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客车坠桥 武警紧急救援

重庆多地突发山火 千余武警紧急救援

黄山武警举行旅游安全应急救援大演练

走进贵州应急救援“省队”

推土机翻下路基驾驶员被困 兴义消防生死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