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获奖>>第三季度获奖>>三等奖>>纪实类 >>正文
一户农家“探亲” 消防军营 三十五年
—— 一本“拥军册”续写祖孙三代拥军传奇  (组图:)

作者:金永建、江雨佳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18:57
2012年4 月25 日,江杏林带上老爸江厚法遗像,了却老人再看天安门的心愿。
 
2012年4 月25 日,江杏林把100多双拥军鞋垫郑重地交到国旗卫士们的手中。
 
  7月25日,浙江省拥军模范、台州市拥军先进个人的温岭市箬横镇75岁居民江杏林, 己是今年第3次挑着西瓜、矿泉水等来到武警台州市消防支队玉环消防大队的训练场上,慰问高温下训练的消防官兵们。
  江杏林-家祖孙三代35年接力“探亲”消防军营的拥军传奇,至今还在延续。江杏林的父亲也是台州拥军模范老人, 1996年7月当江杏林接过父亲江厚法祖传的“拥军册”后,每年上消防军营拥军时,都要到训练场上,当一天“消防士兵”,一直坚持了17年。
■ 一名“消防新兵”,今年75岁
  7月25日,武警浙江省台州市消防支队玉环消防大队的训练场上,最精彩的是出警模拟演练,战士们接警、着装、出警、上车一系列快速、标准的动作,看得江杏林惊叹不已、跃跃欲试。
  在随后的队列训练和消防基本技能训练中,江杏林也不甘落后,当天的训练项目有百米佩戴空气呼吸器、拉梯与挂钩梯联用操、戴头盔、抱水带、两盘水带连接等,江杏林就是一位训练有素的消防战士。江杏林说:“我毎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来军营慰问时,都要体验-天当兵的生活,现在年纪大了,腿脚比不上以前灵活,但跟战士们在-起,就觉得自己也年轻了许多。”
■ 一桩小小事,催生“拥军册”
  1978年夏天,海军某部到箬横镇朝西村附近集训。一天,江杏林的父亲江厚法去家门口的河边挑水,不小心被石头绊倒了,一位刚从训练场上下来的战士看见后,飞快地跑过来扶起他,并关切地问:“大爷,伤着了没有?我替你挑水回家。”
  这件小事让江杏林的父亲江厚法深受感动。第二天上午,江厚法烧好一担茶水,挑到部队训练场上。部队首长立即集合部队,集体向他行军礼。此后,江厚法天天送茶水去训练场,半个月后,部队离开。临别,战士们在江厚法的笔记本上留言。从此,江厚法有了本“拥军册”。
  这户农家,从那时起,就开始一页又-页写出了祖孙三代精彩的拥军传奇。当年秋冬季节,江杏林的父亲江厚法就经常赶到消防军营慰问战士们。
■一本“拥军册”, 国旗卫士两次题词
  1993年,“双双鞋垫寄深情,人间难得是真情。” 2002年,“拥军一家人,情系国旗。” 这两句题词,都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在江家的拥军册中留下的。
  1993年春节,江厚法给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汇去120元钱表示慰问,祖国心脏的官兵与东海之滨的农民,有了书信往来。1993年4月9日,在天安门广场的国旗下,江厚法把他与老伴花了半个多月亲手缝制的100多双鞋垫,郑重地交到国旗卫士们的手中。
  2002年4月7日,江杏林来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时任队长的王俊华见到江杏林,第一句话就是发自内心的感叹:“你们一家人,真是痴心拥军,代代相传啊。”战士们送给他一面签有每个人名字的国旗。接过国旗时,江杏林激动地唱起了国歌。
  2012年4 月25 日,在天安门城楼内的武警国旗护卫队核心驻地,个个身姿挺拔的国旗卫士们,向来自浙江省温岭市朝西村74岁的老农江杏林敬礼。当天,江杏林把他与93岁老娘俞领妹及儿子、媳妇们花了10多天亲手缝制的100多双拥军鞋垫,郑重地交到国旗卫士们的手中。
  江杏林自豪之感溢于言表。当天,还带上一个心愿,带上1997年3月去世的老爸江厚法遗像,让老爸再看看1993年4月9日,他曾到过的天安门。 笔者也连续三次跟随江家进京采访报道,得知许多江家三代拥军旳故事。
■ 一件传家宝,就是“拥军册”
  1996年7月,“台州地区拥军模范老人”江厚法不幸患了脑中风,行走不便,想把拥军册传给3个儿子。
  在病榻前,江厚法打开拥军册,上面详尽地记载着拥军日期、兵种、姓名、住址。文字朴素,故事动人。大儿子江杏林向父亲表示,将带着孙子一起为这本拥军册写下续篇,请父亲放心。
  1997年3月,79岁的江厚法去世了。16年来,江杏林带着儿子江国政踏着父亲走过的足迹,一次次上军营慰问人民子弟兵。祖孙三代都认为拥军是对军人有着一种特殊感情,因此, 祖孙三代也曾受到过12位将军的亲切接见。如今,江杏林家写了35年的拥军传奇,还在延续……
(责任编辑:姚远)
相关图片

行走在边境线上的“拥军妈妈”魏其善

广东边防七支队联合拥军企业为退伍战士提供免费技能培训

酷暑挡不住 拥军送清凉

吉林敦化:“法律拥军”筑造“暖心工程”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来到咱们中队

昭苏县文化拥军笑声扬

拥军模范送子参军

河源101台电脑拥军电脑送警营

乌鲁木齐:89岁拥军妈妈的国庆节

山东书画家大型拥军会在济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