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第一季度 >>正文
边防官兵助俄方会晤车辆脱困受赞誉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谢政 李祥辉 张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16:59
俄方车辆雪窝受困。张剑
 
  “哈拉少——哈拉少!感谢你们!中国军人!”3月14日下午2时45分,当俄方会谈会晤车辆从雪坑中被成功救起时,俄方翻译瓦西申科竖起大拇指向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官兵连连致谢。
  阳春三月的黑龙江畔,气温依然很低,界江冰雪尚未消融,江面封冻依然可以行车。当日上午,按照中俄双方边防会谈会晤计划,俄方代表乘车从界江冰道进入我方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段举行中俄代表级春季换季期工作会谈。会谈会晤结束后,对方车辆将按照原计划在约定时间,从会晤通道俄方一侧驶向我境内,接应俄方参加会谈会晤人员返回。
  俄方越野车匀速从界江对岸缓缓驶来,即将靠近岸边时,驾驶员发现江面与岸边存在一定的坡度,于是开足马力,打算冲上斜坡。岂料,由于连日来气温回升幅度较大,岸边原本冻硬的积雪虽面上变得松软,而下面却如冰坚,车辆在这样的冰雪路面行驶极易打滑或趴窝。
  当时,车轮在加速行进时开始打滑,俄方驾驶员立即停车查看,判断车辆能够开上斜坡。于是,转身上车,紧握方向盘,轻踩油门,但听马达轰鸣,车轮旋转,卷起的冰渣雪沫四处飞扬,车身却一动未动,反而越陷越深,困在积雪中进退不得。
  “俄方车辆在我方岸边陷入积雪中,需要帮助!”目睹这俄方车辆被困情况后,这个边防团朝阳观察哨执勤战士王旭立即向上级报告情况。哨长石鹏飞闻讯后,率领哨所战士杨恭喜等5名战士赶到现场。简单表明来意之后,俄方驾驶员眼中露出兴奋之色。
  石哨长趴在冰雪上,认真观察了车底后起身对身边战士道:“先将车下的冰雪清理一下,再捡些碎石洒在轮胎下面。”几名战士依令而动,轮流用铁锹在车的两侧奋力铲雪。
  五分钟过去,刮蹭底盘的积雪被清除,越野车的四轮着了地。官兵们手扶保险杠,身体前倾,驾驶员紧握方向盘,车上车下齐用力。
  “一、二、起!”伴随马达的轰鸣声,越野车缓缓移动。大家一鼓作气把车推出了“雪窝”区。江堤上,百姓们鼓掌叫好! 受困车辆解了围,对方驾驶员兼会谈会晤翻译瓦西申科热烈拥抱解放军官兵表达谢意。(谢政、李祥辉、张剑
(编辑:遥远)
相关图片

无锡边检站向外国游客宣传依法入境

某边防团:5昼夜铲冰破障打通界河巡逻路

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部举行“军营开放日”活动

新疆伊犁军分区:-26℃,雪夜巡逻边防线

孔子故里来了61国外军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