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第四季度获奖>>优秀奖 >>正文
维和故事:军嫂五送丈夫出国门  (组图:)
作者:唐史伟  特约记者仇成梁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08:04

  

肖丛丛带着女儿在淄博服务区见到即将出征的丈夫,四岁的小韩筱羽见到爸爸格外亲。

 

    2014年11月18日晚7时,中国第十三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出征。

  山东章丘市明水街道办宋家墨村的肖丛丛带着四岁的女儿韩筱羽到济南机场为准备出国维和的丈夫、陆军第26集团军某工兵团军士长韩兴送行。这是她自2006年以来,先后在2006年(中国第一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2008年(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2010年(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2012年(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2014年(中国第十三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5次送丈夫出国执行维和任务。肖丛丛与韩兴结婚后,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一个人在家赡养公爹公婆,抚养幼小的孩子,从没有怨言。丈夫在部队担负着别人替代不了的工作,所以,工兵团从2006年第一次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出国维和以来,8年时间里,该团奉命5次组建维和部队,赴南苏丹(瓦乌)执行维和任务。韩兴和他的战友们每次出国都在8个月以上。但每次只要组织召唤,韩兴征求妻子意见时,她都说:“嫁给你,就支持你!部队需要你去,是信得过你。记住,出去了,要给咱国家争光。”

  事先得知丈夫11月18日要出征,乘坐的大巴车经过章丘服务区,她带着孩子早早到了服务区,后来丈夫打电话说,维和人员乘坐的大巴中途只在淄博服务区作短暂听留,不在章丘停留。肖丛丛又带着女儿赶到淄博服务区,她的愿望就为丈夫送行,鼓励丈夫为国争光。

  当批着红花红带子的大巴车一进服务区,她就抱着女儿匆匆来到车前。

  韩兴看到妻子跑这么远的路来送自己,眼睛湿润了。女儿见到爸爸显得格外亲。随后,部队领导让肖丛丛母女俩上了大巴。在往济南机场的路上,夫妻俩坐在大巴的最后排,女儿调皮,妈妈就让她玩手机,看着还不懂事的女儿,夫妻俩默默无言。

  车上的战友们看到肖嫂子到来都很高兴,都说肖嫂子很伟大,于是大家提议一起合个影。

  晚上7点,这位贤惠的军嫂在济南遥强机场安检口送即将出征的丈夫,女儿送给爸爸一个小纸包起来的口香糖,上面是妈妈握着她的手写下的“给爸爸”。终于到了临别时刻。肖丛丛还用每次送丈夫出国时说的那句话:“你放心,我会照顾好爸妈,会带好孩子。记住,出去,要给咱国家争光。”

  韩兴走向安检口的时候,女儿向爸爸挥手,尽管她不知道爸爸即将去哪里。韩兴登机了,肖丛丛站在和丈夫告别的地方,很长时间没移动步子。(唐史伟、特约记者仇成梁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第十三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出征

中国维和部队加紧抢运援建埃博拉治疗中心首批物资

第十六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冒疫情抢修战略补给线

中国赴利维和官兵扑救火灾

558名中国赴利维和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