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刘应华专栏>>军事摄影>>世界屋脊 我乘战机凌空出击 >>正文
世界屋脊 我乘战机凌空出击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刘应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20:31

 机场上空阴云密布,战备警报拉响,战机在瓢泼大雨中紧急起飞。 (刘应华 摄)

    2012810上午10时,成空航空兵某团8架歼-11战机编队准时临空高原靶场,迅速展开连续突击队形。

    记者乘坐突击编队的僚机,与长机一道编队向地面目标快速俯冲。此刻,头盔里传来声音:“发射!”顿然长机机翼下喷出长长的火舌,似乎整个战机都在熊熊燃烧。刹那间,一枚枚带着火光的火箭弹以排山倒海之势喷射而出,奔向目标……

    1025分,8架歼-10战机又分秒不差准时临空,记者乘坐的歼-11战机迅速与歼-10战机组成攻击编队,大角度跃升、倒飞俯冲,向目标挺进,“发现目标、瞄准、射击!”记者头盔里传来令人亢奋的声音。此刻,顿见歼-10战机机翼下投出6枚炸弹,直奔打击目标……几秒钟后,记者的头盔传来地面临空指挥所的欢呼声:“打得好,全部命中目标!”

    这一幕,是记者首次乘坐三代战机,空中拍摄的歼-10、歼-11战机对地实弹攻击的场景。

    盛夏时节,成都军区空军三代战机高原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他们先后组织歼-10和歼-11战机在雪域高原展开自由空战,同时又组织歼-10和歼-11战机联合对地面目标实施实弹轰炸和精确打击,探索完善空军航空兵高海拔地区对空、对地的新战法。

    记者乘坐“金头盔”飞行员刘晓鹏驾驶的歼击机,全程参与了雪域高原实战化训练。历时半月,飞行7架次、20多小时。在空中见证了信息化条件下的多机型自由空战、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编队警巡、超低空对地攻击和激光制导精确打击等实战课目的演练。冒着生命危险,忍受5-6G的过载,经受了头晕目眩、恶心呕吐的极限折磨,见证了中国空军“全疆域、全时段、全天候”的作战能力,领悟了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热血与忠诚、雄心与胆识。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歼8战机三伏高热挑战海上超低空突防。

11时15分, 歼8-F梯队梯队通过天安门

歼十夜航曲

空军歼十战斗团、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2013年新年首飞

歼十战机导弹打靶100%命中

军营瞬间:夕阳下维护心爱的歼十战机

11时17分,歼11梯队通过天安门

航拍八一跳伞队参赛运动员赛前试跳

航拍大美西藏

航拍作品《中华腾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