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刘应华专栏>>军事摄影>>天籁 我心飞翔 >>正文
军事摄影家刘应华作品:天籁  我心飞翔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刘应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20:37

战机飞越拉萨河谷。(刘应华 摄)

    航空飞行器的发明,使人类传统的视觉发生了颠覆性改变。正如爱尔兰诗人威廉·巴特勒·叶芝所说:“看得见的世界不再是真实,看不见的世界不再是梦想。”

    在登歼击机航拍之前,我查阅了大量中外军事航空影像资料,发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都是表现战机性能的威猛、编队飞行宏大的气势、空中特技的精湛技艺等壮美的视觉画面。我之前也先后乘坐过直升机和多种运输机,从不同的高度俯瞰过世界屋脊的斑斓大地,那青山沟壑,那雪山草地,那江河湖泊……雪域高原的壮美山河让我如痴如醉。登机前,我苦苦的构思,能否把歼击机巧妙地融入大自然中的各种色彩、各种线条、各种肌理、各种图案、各种色调、各种节奏、各种旋律构成的载体,我在这种载体上寻找、发现、挖掘我所心动的东西。这种载体可以是高山、河流、湖泊,或者是其他东西。通过这种载体去营造“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2012年盛夏时节,我终于如愿以偿登上了共和国的三代战机在雪域高原进行航空摄影。在我的视野里,武装警巡的编队战机抚摸绵延起伏的冈底斯山脉,掠过气势恢宏的珠穆朗玛,穿越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亲吻美丽的纳木圣湖,轻轻拾起羊卓雍措星罗棋布的“蓝宝石”,临空朝圣金碧辉煌的布达拉……让我产生无穷的遐想:雪域天空翱翔的战机就像飞越巍峨雪山的雄鹰,宛如轻拂山水人家的小鸟,又似触摸江河湖泊的大雁,哪怕是战机释放的干扰弹,亦犹如雪山神女撒下的片片花瓣……战鹰展翅雪域大地,像激越跳动的音符,奏响了沉寂千古的唯美乐章,曾经我眼前凝固的画面在欢快地吟唱,让雪山、江河、湖泊更富生机、更具灵性,蕴藏着一种玄想、空灵的情绪。战机与人、与自然是那样相得益彰那样美轮美奂那样美妙和谐。

    这是一个真实景象中的梦幻世界,这是战鹰与大自然的重叠与共振,利用空间位置的移动与幻觉,营造空灵、神秘、绝妙的画面。作为一个军事摄影家,我力图将此感受凝固于画面中,将景的美上升到情的美,让读者在阅读中同样能够感受到人与战鹰、自然的对话,战鹰不再是冰冷的兵器,而是万物的一个部分。其实,军事摄影的最高境界是对生命的热爱,对和平的向往……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航拍八一跳伞队参赛运动员赛前试跳

航拍大美西藏

航拍雅安芦山县龙门乡灾情

本网记者航拍阿里 云端展现美丽风光

航拍作品《中华腾巨龙》

独家航拍:空中夜看世博园

航拍安徽春色美人如画

最便宜的航拍器材——风筝

追忆我国首次潜艇水下发射导弹航拍弹着点

《雪山航拍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