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周朝荣专栏>>摄影理论 >>正文
也说摆拍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周朝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18:07

 美军占领硫磺岛

    一、新闻史上的“摆拍”名作:  

    乌干达干旱的收获;美军占领硫磺岛;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百万雄师过大江;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战斗中的指挥所。

    最近我在为中国记协整理删改《中国百年新闻经典-新闻摄影卷》的部分人物及代表作传记,其中就有两幅新闻史上的名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就是新华社老记者邹建东拍摄的《百万雄师过大江》和《占领总统府》。
 
    有关《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拍摄过程是这样记述的: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在和平谈判的烟幕掩护下,加紧组织长江防御。1949年4月21日,也就是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的第二天,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统帅第二、第三野战军百万大军,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在炮兵和工兵的支持配合下,分东、中、西三路,在东起江阴、西至九江湖口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天险,一举突破了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渡江是在晚上,当时光线暗极了,根本没有办法拍照。第二天邹健东向部队首长建议,补拍了渡江先锋连和后续部队冲向江堤,突破敌人防御阵地的照片。
 
    有关《占领总统府》的拍摄过程是这样记述的:1949年4月22日,国民党军仓皇实施总退却,企图在浙赣路和上海组织新的防御。胜利渡江的人民解放军展开追歼,于23日占领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南京。但由于摄影设备和技术的限制,加上记者没在现场,所以当时并没有留下照片。为了再现这一历史的瞬间,野战军首长决定补拍。27日上午,解放军官兵登上了总统府大门的门楼,邹健东及时按下了快门。

   《百万雄师过大江》虽非最初的实录,但它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江作战的光荣历程,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其作用是任何文字说明所不可比拟的。仍不失为解放区摄影历史上的优秀作品,一再被报刊和摄影展览选用,受到好评。并随着年代的推移,将产生更大的魅力。而《占领总统府》尽管是在解放军占领总统府几天后才拍摄的,但照片的基本事实毋庸置疑,而且它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总统府”这样极具象征性的瞬间。这张闻名中外的经典照片,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终结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这幅照片的寓意性是无可替代的。因此它长久以来一直被人们称道并屡屡被各种报纸杂志发表,被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和各省博物馆展出。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