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周朝荣专栏>>摄影理论 >>正文
也说摆拍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周朝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18:07

 


 

作品点评:《百万雄师过大江》

背景 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在和平谈判的烟幕掩护下,加紧组织长江防御。1949421,也就是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的第二天,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统帅第二、第三野战军百万大军,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在炮兵和工兵的支持配合下,分东、中、西三路,在东起江阴、西至九江湖口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天险,一举突破了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渡江是在晚上,当时光线暗极了,根本没有办法拍照。第二天邹健东向部队首长建议,补拍了渡江先锋连和后续部队冲向江堤,突破敌人防御阵地的照片。

意义  百万雄师过大江,突破敌人长江防线,彻底粉碎国民党统治集团“划江而治”的计划,是中外军事史上的伟大壮举。作为随军记者,当时因条件所限没能留下照片,这是不可弥补的损失和永远的遗憾。但邹健东第二天及时补拍了照片,为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留影存真,功不可没。

特色   邹健东在长江南岸边抢拍渡江战士们冲上江岸一刹那间的作品,画面人物身健如飞,极富动感,有势不可挡之力。画面中人物的动态和整幅作品的气势都是向前激烈运动着的,视觉上充满了活力,颇能掀起读者感情的波涛,得到较高的审美享受。由于是“半”剪影,使得画面中冲锋的战士成为极具概括性的象征,隐含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深刻意蕴。这,也正是邹健东解放区新闻摄影的审美价值和艺术魅力之所在。

影响   这幅照片虽非最初的实录,但它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江作战的光荣历程,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其作用是任何文字说明所不可比拟的。仍不失为解放区摄影历史上的优秀作品,一再被报刊和摄影展览选用,受到好评。并随着年代的推移,将产生更大的魅力。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