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周朝荣专栏>>摄影理论 >>正文
也说摆拍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周朝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18:07

 


 

作品点评:《占领总统府》

背景  1949422,国民党军仓皇实施总退却,企图在浙赣路和上海组织新的防御。胜利渡江的人民解放军展开追歼,于23日占领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南京。但由于摄影设备和技术的限制,加上记者没在现场,所以当时并没有留下照片。为了再现这一历史的瞬间,野战军首长决定补拍。27日上午,解放军官兵登上了总统府大门的门楼,邹健东及时按下了快门。

意义  这张照片尽管是在解放军占领总统府几天后才拍摄的,但照片的基本事实毋庸置疑,而且它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总统府”这样极具象征性的瞬间。张闻名中外的经典照片,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终结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特色  这经典的画面,像是历史老人给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总统府”这一瞬间的历史“定格”。历史是郑重的,它应该是无比威严、凝聚着千钧之力的宣判,有意味地表明着国民党统治的历史在这里走到了尽头。邹健东在这幅作品里浸润着对历史的沉思和记录历史的使命意识。

影响  这幅照片的寓意性是无可替代的。因此它长久以来一直被人们称道并屡屡被各种报纸杂志发表,被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和各省博物馆展出,珍贵的照片底片被收藏于新华社图片档案馆、解放军报社资料室。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