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周朝荣专栏>>摄影理论 >>正文
也说摆拍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周朝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18:07

  

    平型关大捷(资料)

    还有一幅抗战时期的经典名作《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战斗中的指挥所》,几年前也被一些热衷军史、历史研究的人士研究披露,基本肯定也是事后补拍的(见2006年《中国摄影报》载文:“一幅经典照片的身世之迷”)。

    人们最熟悉的典型人物雷锋,其大部分照片被指为“摆拍”而成,但是时至今日,人们并没有苛责雷锋的照片是怎么拍摄的?而是对雷锋的光辉形象充满了崇拜,甚至非常感谢当时的摄影者为雷锋拍摄了那么多活生生的照片,而没有听说有什么人追究雷锋的照片是抓拍的,还是摆拍的。

    以上是中国新闻摄影史上的情况,那么国外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呢?有,而且也很多,并且关乎重大历史事件。

    如第二次大战中的攻克柏林、30年代美陆军司令麦克阿瑟在菲律宾登陆(麦登斯摄)等,现在都发生了争议,据说是事后补拍的。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