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周朝荣专栏>>摄影理论 >>正文
也说摆拍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周朝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18:07
 

《在国会大厦上》

    另一幅的说明是:《在国会大厦上》朱根尼·查尔德基摄。1945年5月4日,国会大厦上的旗帜是查尔德基在一次战斗中保留下来的,一直到战争的最后日子他才带到德国本土,就是为了拍出这样的场景。这个故事符合一个普遍理解的概念:大名鼎鼎的战争作品不可全信。(《世界传世摄影4》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麦克阿瑟在菲律宾登陆时并没有记者在现场,照片是1个月后麦克阿瑟的老朋友麦登斯重新组织补拍的,麦克阿瑟将军显然很配合,目的在鼓舞当时美军的士气,这是舆论战的一个特例。

    更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荷兰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简称“荷赛”)获奖作品《乌干达干旱的收获》,就是那幅一只白人肥胖的大手托着一只干枯瘦小的黑手的照片,画面视觉效果令人触目惊心。然而这幅新闻摄影名作,据说也是人为干预了,也脱不了“摆拍”的嫌疑。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