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周朝荣专栏>>摄影理论 >>正文
撤销摄影部≠摄影记者失业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周朝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09:23

 

《踏着夕阳归》周朝荣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第五媒体”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快速崛起,使得当今新闻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新闻摄影再也不是传统纸媒凸显“图文并重”传播模式的强项,转而成为手机等移动新媒体随时随地可以浏览欣赏、获取新闻资讯的最佳方式。加上前些时美国某家报社发生的撤销摄影部事件,导致国内传统纸媒的摄影记者人心惶惶,议论纷纷,担心新闻摄影会不会死亡,自己的摄影部门会不会撤销,摄影记者的饭碗还能不能端稳,摄影记者会不会失业?其实大可不必大惊小怪。稍有头脑的人稍加思考分析,就可以得出结论:首先,新闻摄影不会死亡,这种说法也不准确。即便是传统纸媒有朝一日真的消失,新闻摄影也仍然有市场,只不过跨界服务于其他新媒体。其次,撤销摄影部≠摄影记者失业。摄影部没有了,摄影记者可以转到多媒体部、影像综合部等其他部门工作,因为无论今后新媒体怎么发展,新闻资讯传播的主要方式无外乎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以及这几种形式的综合体,摄影记者还是有饭吃。再其次,可以乐观地估计,在我国至少近一二十年内,传统纸媒还难以完全消失,它将和更先进的多种新媒体一起担负起新闻资讯传播的重任,因此新闻摄影不会死亡,摄影记者施展才华的舞台不是没有了,而是更多了。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