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周朝荣专栏>>摄影理论 >>正文
有感于“新闻摄影不能像‘麦当劳’”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周朝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15:47

    


滩涂训练

    具体到新闻摄影的实际操作中,有不少新闻摄影者迷信老外的广角镜头使用法。我觉得这不能一概而论。有的老外偏爱使用一种固定焦距的镜头,而且是偏爱大口径的超广角镜头。这样就逼迫自己尽可能地贴近拍摄对象,可以得到大结像的主体,使主体突出,还能囊括尽可能多的背景图像,点明新闻现场环境,扩大照片的信息含量,拍摄出的照片现场感和冲击力很强。这是摄影者的个人偏好,也是一种表达形象的风格。但不应该以此作为新闻摄影的唯一准则,非要规定新闻摄影必须使用广角镜头,这是没有道理的。因为现实生活是丰富多采的,新闻事实的场景是千差万别的。从新闻摄影的总体要求上说,我们尽量要求摄影记者贴近现场,贴近拍摄对象。但这个“贴近”并不是一个确切的距离概念,不一定就非是一两米的距离。它可能是一两米,也可能是十几米,甚至是几十米上百米的距离。比如拍摄导弹发射,你必须在上百米以外拍摄,不可能让你使用广角镜头抵近拍摄,而必须使用长焦距镜头在远处抓拍。其实这也是贴近,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拍摄导弹发射的最近距离。难道因为没有使用广角镜头而使用了长焦距镜头,就不承认这是贴近拍摄吗?

    不完整构图也是如此,并非新闻摄影必须如此。不管是什么人,也不管他是哪个国家和民族的,人类总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理。拍摄新闻照片也是如此,总是尽可能地追求画面好看一些,圆满一些,给人以美感,这没有错。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拍摄新闻照片不可能做到完美无缺,尤其是突发新闻事件,情况紧急,摄影师赶到现场在匆忙中紧急抓拍,很多时候几乎是凭着感觉和本能来按快门的,很难顾及画面是否完美漂亮,这个时候抓拍到新闻是第一位的。如果现场情况允许,新闻事件的发生、发展在时间和空间上还有一定的过程和变化,可考虑抓拍的画面好看一些。否则你连新闻都抓不到,还去讲究什么画面美不美呢?我们看“荷赛”的获奖作品以及西方新闻摄影师拍摄的一些经典照片,不少画面构图上似乎是不完整的,有的从边框外伸进一只胳膊或一条腿,有的是在边框留下半拉脸,看起来不美,但却是现场感很强的客观真实记录,我相信这决不是老外拍摄时故意而为之。我记得老外摄影师为这种不完整的构图提供过一种说法:“生活本来就不是十全十美的,新闻摄影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怎么可能苛求它完美呢?”意思是说,你不要过分地去追求完美,新闻摄影的现场抓拍,有时候是很难避免这些“缺陷”的,重要的是准确地把握住新闻事实的本质特点,抓住最能体现这一本质特点的最佳形象瞬间

    我理解国外摄影师这句话的意思,他们是在为自己拍摄的新闻照片留下的“不完美”的缺憾进行合理的解释,告诉我们:新闻摄影的现场抓拍是很难做到完美无缺的,尽管老外们也很想把新闻照片拍的更美、更好看一些。而这种现场抓拍中留下的“缺陷”,到了我们这里,则被一些摄影人片面地理解成新闻摄影的诀窍,成了营造现场抓拍的一种“证据”。国内有相当一些新闻摄影人,片面追随和模仿老外的这种“缺陷”,在新闻摄影中故意制造“不完美”构图,有意让画面外伸进一条腿或一只胳膊,有意只留半拉脸,以期在画面表现形式上形成“残缺感”和“冲击力”,并想以此来与“荷赛”以及西方接轨。这种只学皮毛而没有抓住形象表现本质的做法,我以为很要不得!

    瑞泽和普莱吉还告诫中国的摄影记者:不要模仿西方,要用自己的眼光观察周围的事物,要保持自己的特色。这和文化艺术创作的法则倒是相通的。在谈到中国的文化艺术走向世界时,我们有一句经典的口号,那就是“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也就是说,文化艺术越有民族性,也就越有世界性。你文化艺术的民族特色越明显,才越容易打入世界文化艺术之林。我想,新闻摄影虽不属于艺术创作,但它和艺术创作同属于精神创造领域,有着许多相通的规律和法则。新闻摄影也必须具有自己的、民族的特色和风格,才容易被世界接纳。中国的新闻摄影保持了中国的特色,具备了中华民族东方文化的独特风格特点,才越容易打入世界新闻摄影之林。因为世界新闻摄影大家庭对于中国的新闻摄影还缺乏足够的了解,以往我们和世界新闻摄影的合作、交流还不够充分,世界新闻摄影之林还缺少中华民族东方文化的特色和神韵,正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摄影来填补空白。否则,你中国的新闻摄影模仿西方,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失去了东方文化的独特神韵,和西方文化成了一个模样,那人家早就有了,还要你来干什么呢?这个道理是再明白不过的了!

    麦当劳等洋快餐在全球经营成功的诀窍,在于它的一整套科学严格的制作工艺,更在于它几十年保持不变的独特风味。我们的新闻摄影,倒是应该学习麦当劳的这种卓而不群的独立品格,始终坚持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始终保持中国的东方文化的特色,并以此跻身“荷赛”和世界新闻摄影之林。“荷赛”也将因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各民族不同的文化和地域特色的新闻摄影,而变的更加丰富多彩,有朝一日真正成为世界新闻摄影的顶尖权威。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