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走近军犬基地 揭秘良犬成长记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00:20

    “坐!”“立!”10月26日下午,我们走进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的军犬基地时,训练场上的口令声此起彼伏,一只只军犬如离弦之箭,一去一回间,闪电般完成了任务。

    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犬基地,近千条军犬在此受训,是全军训练及繁育军犬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地方。

    良犬成长记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才能“出徒”

    一只优秀的军犬是怎样炼成的?面对一大群活蹦乱跳又听从命令的幼犬,让人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

    “一只好狗的‘长大成人’,得益于繁育员、卫生员、训导员们的辛勤付出。”军犬基地主任马社学说。

    从幼犬接受培训开始,一位指定的训导员便与它“相依为命”。等到幼犬通过首轮考核,就要开始学习各种口令。“好、坐、卧、立、来、去、叫、非、嗅嗅、衔、吐、跳、上、下”这14个口令,军犬们往往要进行上万次重复学习才能熟练掌握。

    在“温故知新”的基础上,训导员开始训练跳高架、跃栅栏、过独木桥、穿匍匐网。据军犬基地政治处主任何剑介绍,这是属于军犬的基础训练科目,再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和挑选,一只“身怀绝技”的优秀军犬才算“出徒”。

    据了解,基地培养出的军犬,先后出色地完成了国庆50周年和60周年庆典、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等场地的安检任务,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中,基地输送的搜寻搜救犬也发挥了特殊作用,先后在废墟下发现近百名幸存者。

    军犬公寓区

    住单间有暖气,各类设施一应俱全

    在军犬繁育生活区,一排排整洁的犬舍出现在眼前。这个综合性的犬舍去年10月刚建成,防疫所、伙房、活动场地等设施一应俱全。这里的军犬大都住单间,室内有暖气,睡觉有铺板,平均20条军犬,便有一名士兵“保姆”,为它们精心服务。

    从犬舍边走过来,窗明几净,地板擦得一尘不染。晚餐时间到了,繁育员们拿着一盆盆犬食走过来。好香呀!特制的犬饲料还冒着热气。犬食刚放入盆中,迫不及待的军犬们便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为了尽量减少军犬在犬舍中排便的次数,训导员煞费苦心,经过几个月的调教,军犬们才能学会只在散放场“方便”。严冬时节,训导员还会给军犬的床上铺好“席梦思”——一层厚厚的稻草。

    偏重实战化

    更多用在反恐、战场排雷等任务中

    “相比警犬而言,军犬的功能更加偏重于实战化,在训练方式、科目上有不少区别。”马社学介绍,目前,军犬更多地被用到反恐、边境巡逻、战场排雷、远程歼敌等作战任务中。

    “军犬移动炸车”就展示了军犬的特殊能力。一辆行驶的汽车被指定为爆破目标,训导员一声令下,只见军犬衔起炸药包,勇敢地冲向汽车,飞身跃向车体,用嘴拉着导火索,然后迅速返回安全地带,目标瞬间被“摧毁”。据说,这项训练算是高难高危科目,稍有不慎军犬就容易受伤。

    出色的军犬,能在各个岗位发挥出重要作用。“北京海关侦破的第一起冰毒案,我们培训出的军犬就立了大功,它后来在侦破冰毒案中因中毒以身殉职了。”军犬基地政委王翰惋惜地说。

(编辑:何文光)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