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军报编辑卜金宝和他负责的老干部宣传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杨玉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12:51
    2006年6月5日卜金宝在武汉访开国中将孔庆德。

    对300个将军、英模的专访和感悟,凝练成一堂人生课 

    卜金宝分管解放军报的离退休干部专版的宣传已近9年。接手这个专版时,人少事多,既紧张,又担风险,加上老干部宣传并不是军报的宣传中心,甚至有时会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对于这项工作他心里有顾虑。然而,很快,他在采编实践中发现:老干部宣传不仅是个重要的阵地,也是蕴藏极其丰富的“矿源”——全军仅干休所就有1100个,离休干部近10万人,其中包括数百位开国将军和众多的英雄模范。能抓住这些老前辈健在的时机,近距离接触他们,宣传他们,这不仅是军报整个政治工作宣传的需要,也是作为一个普通编辑和后来者的荣幸啊!想到这里,他心里油然生出一个想法:在搞好老干部宣传的同时,尽量多地拜访这些老干部、老将军、老党员,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 

    说干就干,每逢有出差或外出约稿、组稿的机会,他都备好照相机和采访本。只要有时间,都要去拜访一个或几个将军或英模。9年来,他先后拜访了300多位开国将军和英模人物。拜访中,他把有关录音录像都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仅整理出的有价值的资料就有200多万字。这些当年风云一时的人物的感人事迹和音容笑貌时常在他的脑海里“过电影”,他们坚如磐石的信念,奋发进取的精神、直面艰苦的勇气、笑对人生挫折的胸怀都在他的心里扎上了根子。于是,对于“什么是理想”“什么是有作为的人生”“怎样迈过人生旅途中的沟沟坎坎”?他从拜访过的老前辈身上,找到了答案。他将这些从采访的亲身经历中凝聚、提炼出来的人生答案概括为10个字:忠诚•坚韧•敬业•豁达•感恩,并将自己对每个词汇的感悟归纳为一句话:忠诚——胜于能力;坚韧——成就事业;敬业——才能立业;豁达——必然长寿;感恩——道德之本。

    正是这些心血凝成的感悟,不仅成为他鞭策自己的“人生宝鉴”,更是供他人分享和学习的一部内容丰厚的人生教科书。2010年以来,他先后为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广州军区、北京军区老干部工作会议,南京政治学院,长沙国防科技大学,装备学院,后勤学院,总参、总政、总装、总后所属干休所,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西城区等军地单位作报告40余场,引起强烈反响。南京军区司令部系统的老同志听了他的报告后,司令部机关举办了学习体会展板。许多老同志发表“感言”,表达了“永葆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坚守人生的精神高地”“常怀感恩之心”的情怀。

(编辑:梁捷)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