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母亲是《地雷战》中二曼的原型
来源:党史纵横      作者:刘东立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10:47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里,胶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运用伏击战、游击战、地雷战、麻雀战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积极配合主力部队痛击来犯之敌,取得了辉煌战果。其中,海阳县民兵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发明创造的十几种地雷和三十余种埋雷方法,在歼敌中发挥了巨大威力,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多次被上级授予“民兵工作模范县”、“战斗模范县”等光荣称号。拍摄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电影《地雷战》,就是根据这一史实进行创作的。

    《地雷战》中的“二曼”

    看过电影《地雷战》的人都知道,影片中有3个十分活跃的女民兵。其中,那个留着短发、穿着碎花上衣的年轻姑娘,名叫二曼,只有十七八岁。她那端庄秀丽的脸庞上充满了自信,天真活泼的表情中,折射出内心的纯朴和无邪,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刚毅果敢的英气。

    影片中的二曼虽然只是个配角,台词也不多,但她的出镜率却并不低,从头至尾都有她的身影。她时而手握红樱枪和男民兵一起练武,俨然一副巾帼不让须眉的架势;时而手持长枪、肩背挎包、打着绑腿,奔跑在崎岖的山路上,巧妙地和敌人周旋;时而斜挎子弹袋、背着长枪,在山岗上站岗放哨,展现出一个飒爽英姿的女民兵形象……

    影片中,为了加强边沿地区的对敌斗争,胶东军区特地从主力部队抽调了一批干部来到海阳指导工作。新到任的武委会主任雷连长跟随石大爷到山里看望躲避鬼子的乡亲们,并和大家一齐商讨如何自力更生、就地取材,解决武器短缺问题。二曼第一次出镜就在这时。她在铁嫂的撺掇下,大着胆子问道:“雷主任,上级能发给我们枪吗?”显现出她率真的性格。后来,武委会主任雷连长把民兵队长赵虎缴获的钢枪转发给玉兰,玉兰转身对二曼说:“这支枪发给你使用!”二曼突然接过钢枪,既惊讶,又欣喜,一时茫然不知所措……

    二曼在影片中最有趣的镜头之一是,黄村据点里的鬼子兵分两路企图合击赵家庄:大队长中野带队走大路,正面进攻;小队长龟田带兵走小路,侧面迂回。3个女民兵发现后面山上有敌人后,决定用麻雀战把敌人吸引到地雷埋设区,将其一举歼灭。于是,她们一会儿打冷枪,一会儿放鞭炮,弄得敌人晕头转向。一个穿黑衣服的伪军官不时对龟田说:“太君,太君,土八路在那边!”二曼则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俏皮地拼命吹口哨,以此来转移敌人的注意力……

    二曼在影片中最出彩的镜头是,小儿童团员铁蛋在放哨时,误把化装成货郞的瘦子汉奸当成了我军的侦察员,无意中透露了“不见鬼子不挂弦”的信息。二曼当时正巧背着枪,牵着毛驴经过。她仔细询问了铁蛋之后,当即识破了汉奸的伪装,连忙追了上去,发现瘦子汉奸正蹲在地上,拿开扣在地雷上面的小筐,企图偷一颗回去研究,看看到底有无反探雷器等名堂。二曼躲到一棵大树后,果断地举枪射击,一枪就把那个瘦子汉奸的帽子打掉了,吓得他连滚带爬地逃回了黄村据点……

    别看二曼年龄不大,胆子可不小。她跟着民兵队长赵虎,女民兵玉兰、铁嫂等人,在村口、大道、广场埋设踏雷,在沟口、田边、草地设下绊雷,在树上悬挂天雷,在山洞埋藏洞雷……他们用钉子雷拦断公路,用水雷封锁河道,用连环雷袭击敌行军大队,用子母雷迎候敌人骑兵,用碎石雷堵塞路口、海滩、河道等险要地段,用头发丝雷阻止敌人挖雷……天罗地网般的地雷阵,炸得进村扫荡的敌人血肉横飞、鬼哭狼嚎;炸得为非作歹的日伪军魂飞魄散、寸步难行!有了“雷神”的保护,敌人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敌占区的军民无不欢欣鼓舞、拍手称快。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

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将建战争遗址公园

海湾战争旧照 曝光二战以来规模最大战争细节

[老照片回顾]克里米亚战争:曾导致两百万人死亡

透过老一辈中国战地记者的镜头看战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