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盘点消失的军兵种 骑兵产生将军最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记者频道 新华网 瞭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11:05

    (原标题:消失的军兵种)

    随着中国现代军事科技的发展、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和作战方式的变化,人民解放军相继有7个旧的军兵种陆续消失,新中国建立初期,他们为经济建设、国家安全作出过重要贡献,他们是铁道兵、骑兵、基建工程兵、防空军、探照兵、司号兵和公安军。

资料图:铁道兵。
资料图:1984年1月1日铁道兵并入铁道部大会。
 

  铁道兵——创建共和国大动脉

  1953年9月9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从此,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

  铁道兵的前身是1945年8月在东北组建的一支武装护路队伍,后改为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54年3月5日,铁道兵司令部正式在北京成立,最多时总兵力达40余万。

  铁道兵成立后,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中,为抢修、抢建铁路,保障钢铁运输线畅通无阻,立下了丰功伟绩。

  在国家铁路建设中,铁道兵先后修建了成昆铁路、贵昆铁路、襄渝铁路、东北林区铁路、新疆南疆铁路、青藏铁路和北京地铁工程等大型铁路,立下了汗马功劳。

  198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决定,将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铁道兵各师分别改称铁道部各工程局。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目击军兵种联合演练中的陆军海战队

探访中国最后的骑兵部队

胡锦涛主席和一名葡萄牙骑兵的两次拥抱

夕阳下的骑兵剪影(3)

阿勒泰地区森警骑兵分队原始林区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