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宋歆 特约记者 周景红 通讯员 吴定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04:30

  

邓玉芬。

   

    抗日咱都得上,把儿子叫回来打鬼子去吧!

  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一曲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之歌,响彻中华大地。1933年9月,密云县建立了当地的第一个党支部——驻马庄党支部。从此,密云百姓抗战有了主心骨。

  随着抗战的深入,老百姓盼望着中国军队早点打回来,盼啊盼啊,终于盼来了八路军。

  1940年4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进入密云西部山区开辟丰(宁)滦(平)密(云)抗日根据地。据村里的老人们回忆,6月的一天,八路军队伍来到了猪头岭。那是邓玉芬第一次见到八路军。当她得知这是一支抗日救国的队伍,是穷苦人自己队伍的时候,真像见到亲人一样高兴。她一遍遍地聆听八路军宣讲抗日道理,觉得句句都说在自己的心坎上,越听心里越亮堂。她开始懂得了只有穷苦人都行动起来,拿起枪杆打日本,才能救国救己。

  不久,十团参谋李瑞徵来到村里组织游击队。邓玉芬和丈夫任宗武商量:抗日咱都得上,别人家出钱出枪,咱也得行动起来,把儿子叫回来打鬼子去吧。

  任宗武二话没说,揣块糠饼子连夜出去找儿子。7月,丰滦密第一支游击队——白河游击队在猪头岭上成立了,邓玉芬的大儿任永全、二儿任永水加入了这支游击队。从此,邓玉芬的心就和八路军、游击队紧紧连在了一起。9月,三儿任永兴不堪忍受财主的欺凌跑回家来,邓玉芬知道游击队正缺人手,又送三儿参加了白河游击队。不久,游击队改编为主力部队,到外地作战,邓玉芬托人给三个儿子捎去话:“别惦记家,安心打鬼子。”

  “不光是邓玉芬一家,当时全村都掀起了参军抗日的热潮。”任连荣告诉记者,“一说起打鬼子,大家都来劲儿。我一家四兄弟,留下一个在家赡养父母,其他三个都扛枪参加了八路军。当时我那批兵,来自张家坟村的足足有半个连之多。”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抗战史上37位永垂不朽的抗日名将

侵华日军档案记录杨靖宇等抗日英雄遭杀害情况

河北:父子两代人守护88位抗日英灵72载

勿忘国耻 深切缅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

盘点:令日军闻风丧胆的抗日名将——张自忠

组图:30年代国人备战抗日照

1934年11月24日 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在北平英勇牺牲

1936年4月9日 张学良与周恩来密谈合作抗日

1940年2月23日 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殉国

1936年2月20日 中共组织抗日东征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