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宋歆 特约记者 周景红 通讯员 吴定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04:30

  邓玉芬老人走了,她的精神会代代相传!

  “我奶奶,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中国母亲,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她无私地献出了丈夫和5个孩子。”任连国激动地说,“我父亲排行老三,也是八路军。解放后,他退伍回乡,给我奶奶养老送终。”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她对革命作出的贡献。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在生活上给了奶奶很好的照顾,使她晚年生活得很幸福。1961年春节,她还光荣地出席了全市烈军属代表大会,受到北京市领导同志的接见。”任连国告诉记者,“这一切,使奶奶感到非常欣慰,但她又怕自己给国家增添负担。为此,谢绝了县里把她家迁到平原富庶地区的好意。”

  1970年的大年三十,邓玉芬老人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老人为抗日献出了一切,她走得很安详。”密云县武装部政委张涛说,“为国家,为民族,敢于担当,勇于奉献,邓玉芬老人的精神会代代相传。直到今天,提起参军报国,张家坟村都是整个密云地区最踊跃的村子之一。”

  为缅怀邓玉芬的英雄事迹,2012年,密云县委县政府在张家坟村修建了“英雄母亲邓玉芬”主题雕塑和英雄母亲主题广场。雕塑高5米,花岗岩材质,基座为山石,英雄母亲邓玉芬伫立在山岩上,左手握布鞋,右臂挎针线筐,她眺望着远方,盼望着亲人和战士们胜利归来……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抗战史上37位永垂不朽的抗日名将

侵华日军档案记录杨靖宇等抗日英雄遭杀害情况

河北:父子两代人守护88位抗日英灵72载

勿忘国耻 深切缅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

盘点:令日军闻风丧胆的抗日名将——张自忠

组图:30年代国人备战抗日照

1934年11月24日 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在北平英勇牺牲

1936年4月9日 张学良与周恩来密谈合作抗日

1940年2月23日 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殉国

1936年2月20日 中共组织抗日东征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