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三十三年后,烈士母子终“相见”
作者:记者 陈典宏、通讯员 冯强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19:34

烈士朱月明母子及亲属在朱月明墓碑前

朱月明老母亲在儿子的墓碑前痛哭失声

朱月明老母亲在热心网友的搀扶下在儿子的墓碑前

 

三十三年后,烈士母子终“相见”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通讯员 冯强

 

今年81日,广西防城港市多名热心的网友,来到防城城北烈士陵园,代表烈士朱月明的亲人前来献花。

他们不是烈士的亲人,却胜似亲人;他们平凡的善举,促成了一位烈士母子33年后的“相见”。

1979年,年仅19岁的河北邯郸籍战士朱月明不幸在前线牺牲。朱月明的牺牲,让母亲贾三妮痛不欲生,每天都要对着儿子的照片流泪,家人怕她伤心过度、哭坏身体,只得偷偷地把照片藏起来。每逢年节,她总是让家人在饭桌上多摆一副碗筷。

随着年岁的增长,老人的思念日渐滋长,很想到儿子坟前坐一坐,陪他说说话。然而,老人只知道儿子牺牲在广西,具体安葬在什么地方并不清楚,家人多次寻找均无下落,加之路途遥远、经济贫寒等原因,老人一直没能得偿所愿。

一位热心网友“振兴革命”的出现,让事情有了转机。“振兴革命”是河北邯郸的一名普通工人,一直致力于为烈士寻找家人。2010年,“振兴革命”将那场边境反击作战中牺牲的邯郸籍烈士信息发到网上,希望“帮烈士回家”。1年多后,有网友发来信息称:烈士朱月明是邯郸武安市午汲镇上泉村人,他的家人也在寻找烈士。

得知这一信息后,兴奋的“振兴革命”立即带上朱月明的墓碑照片送到烈士家中,并商定于次年清明帮助烈士母亲前往扫墓。

得知烈士母亲前来扫墓的消息后,防城港一个慈善QQ群的网友纷纷响应,网友“大飞仔”捐出2000元用于接待烈士家属,许多网友准备了花圈、香纸、烈酒等祭奠品。防城港市民政部门还派出工作人员,对烈士母亲一家进行安排照顾。

201244日,烈士朱月明终于等来了75岁的老母亲。时隔33年,烈士母子终于在这里“相见”!

当时,贾三妮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扑倒在墓碑前:“儿啊,娘来看你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母亲,用她那布满老茧的手,轻轻拍打着儿子的墓碑,大声呼唤着儿子的名字。那情景,让在场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落泪。

烈士的哥哥朱月生告诉记者,感谢那些关注烈士的好心人帮助他们圆梦,以后不管母亲是否健在,他们都要常过来看看弟弟。

防城城北烈士陵园

防城城北烈士陵园位于广西防城港市防城镇三官社区蜈蚣岭,占地面积2.54万平方米。陵园于1990年从那良迁址于此,199510月被列为防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512月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这里埋葬着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为保卫祖国而牺牲的312位革命英烈。 

 

  链接——

  烈士的亲人,你们在哪

  2年前,在众多好心人的接力帮助下,埋骨防城城北烈士陵园的英烈朱月明终于得到家人“探望”,烈士母亲33年的苦苦思念因此得偿所愿。

  虽是迟来的“相见”,也是对英烈的告慰。然而,在边关烈士陵园中还埋藏着更多遗憾。8月上旬,本报记者陈典宏在采访中了解到,防城城北烈士陵园内先后安葬有烈士312名,迄今仍有数十名英烈尚未有家人前来祭拜。而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其他的边关烈士陵园中也不在少数。  

  刘均远是陵园一名普通管理员,工作已有21个年头。他感慨地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受当时战场情况影响,许多烈士的信息不够完整,加之这些年部队调整、陵园动迁,导致相关信息很难查证、核实。  

  为烈士寻找亲人,这项工作再难也不能等了。要知道,烈士的父母大多已步入人生的暮年,还有许多人带着遗憾陆续离开了人世。当年,一位烈士的母亲苦苦等待和寻访了18年,才找到儿子埋骨的地方。一些网友在这则新闻后留帖:“当烈士不值得”“当烈士很受伤”……看完这些帖子,我们的内心分外沉重。有关部门的慰烈工作是否可以做得更快些、更好些呢?还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呢?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社会上还是有众多关心烈士的热心人。热心网友“振兴革命”自2007年以来,成功为原籍河北、广东、山东、湖北等地的13位烈士找到亲人;53岁的唐山人张红琢,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走访了百余个烈士陵园,7年间为270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亲爱的朋友们,当年,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为了我们献出年轻的生命,至今仍寂寞地长眠在祖国的边关。我们的英雄也会“想家”,他们的亲人也十分想念他们。烈士的亲人,你们在哪?今天,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力所能及地地帮助烈士寻找他们的亲人。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缅怀牺牲烈士 钢盔前的祭奠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临时安放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机场举行

探访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地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28日装运回国

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西沙海战烈士纪念园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