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八月 >>正文
8月15日 西藏墨脱发生有史以来中国最大地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15:06
(资料图片)
    1950年8月15日晚,8.6级的墨脱地震在人们的睡梦中猝然来临时,距离震中心一百多公里的西藏林芝地区派镇直白村,顷刻间被南迦巴瓦雪山崩塌的冰川与泥石流所淹没,全村约100人,只有一人侥幸被救生还。发生地震的那天当晚,人们刚刚吃过晚饭,有的人已经进入梦乡。突然从远方传来隆隆的声响,紧接着地动山摇,一场天翻地覆的大地震,给墨脱大峡谷中各族居民带来一场空前浩大的生死劫难,就在这一瞬间,峡谷上下所有木结构和石木结构的民宅、寺庙和共用设施悉数倒塌;地震引起了广泛的山崩和滑坡,耶东、格林等4个村庄随着山崩体滑入江中或被山石掩埋;雅鲁藏布江干流至少有3处被倒塌的山体拦腰截断;从两侧崖壁上崩落的巨石像洪流一般冲了下来,一路上翻滚腾跃相互撞击,山坡上电光石火迸发,推毁了房屋、道路、田地、人畜和成片的原始森林;山体上出现了一、二米长,数十至数百米宽的地裂缝,整个峡谷笼罩在昏暗的烟雾之中。尽管大峡谷中人口稀少,但死亡的人数有上千,死绝户近百,死绝的村有五六个。地震当天有许多群众正为三大领主出乌拉差,晚上歇在岩洞里或陡崖下,被砸死的人最多。
 
    这次特大地震还引发了两座雪峰产生大规模雪崩和冰崩。南迦巴瓦峰坡的则隆弄冰川下段冰舌突然崩落,冰体加上崩雪,翻越过一段小丘后掩埋了大峡谷进口处不远的直白村,全村100多人死于非命,只有一位正在水磨房磨糌粑的妇女被推到磨盘下,在冰雪窖中靠融水和糌粑坚持了19天,待到冰消雪化,才侥幸生还。24年后,这位妇女已是77岁的老妈妈了,十分凑巧她就是50年前为当时地方政府的乌拉差,随英国人金·伍德等人进入大峡谷的卓玛青宗。
   
    这场特大地震的波及面十分广泛,远离震中区域的日喀则、印度的加尔各答以及缅甸的仰光都有震感,拉萨市布达拉宫的墙体也出现裂缝。

    在这次地震后余震频繁,持续时间达一年之久,震级超过4.7级的余震有80多次,最高的达到6.3级。

    其实这次特大地震的前兆十分明显,在大地震发生前的一年中,5—6级的前震有两次,其中的一次震中就在大峡谷中的邦兴;敏感的动物和家畜则在2012年就出现了异常反应,老鼠纷纷出洞为害庄稼,而且死鼠特别多;在大峡谷进口处的格嘎一带,成群的黑熊结伴下山,他们嘶叫打闹,偷袭家畜,格嘎村的家畜差不多被咬光;那一年公鸡叫得特凶,有的人干脆把鸡杀了丢在水中;在8月15日临震前更是鸡鸣狗叫,骚动不宁。

    比起大峡谷地区,察隅河谷地面破坏程度显然有所不及,震中的位置应当更靠近大峡谷地区,因此有关部门已将这次地震更名为墨脱地震。

(责任编辑:实习生曹璇)
相关图片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抗震救灾图集播报

图解:关于云南鲁甸地震你不可不知的十个数字

接力救援鲁甸地震中受伤孕妇

哀悼云南鲁甸“8.03”地震遇难同胞

救援前线播报:航拍地震灾区龙头山镇

鲁甸地震:武警官兵争分夺秒全力搜救

鲁甸地震救援:200台发电机紧急运送灾区 缓解急缺用电局面

鲁甸地震震后首批无人机影像图公布

昭通地震救援:救援人员和物资紧急运送灾区

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抵达鲁甸地震灾区展开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