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八月 >>正文
8月28日 毛泽东抵达重庆与蒋介石进行谈判,史称“重庆谈判”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16:08
毛泽东抵达重庆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和平谈判,史称重庆谈判。 整个事件过程从1945年8月29日开始,至10月10日结束,国共双方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8月26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毛泽东分析了抗战胜利后的国内外形势,毅然决定率周恩来、王若飞等人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并迅速调派干部赶赴前线,抢占有利地形,在军事上采取行动。

    李克农感到自己责任重大。毛泽东决定亲自去重庆与国民党谈判,主要依据十多天来他提供的情报和分析,稍有偏差,可能会威胁到毛泽东的安全,更重要的是使党的利益遭受到巨大损失。为此,他又反复核对了收集到的情报并再度进行了分析,认为眼下这场情报战是该收网的时候了。李克农下令封锁消息,保守党的机密,不让国民党得知任何关于毛泽东是否去重庆的消息,同时严密监听国民党重庆方面与延安特务间的电讯联系

    毛泽东亲赴重庆谈判的前期准备工作在高度保密下进行着,而国民党派驻延安的特务周励武、罗伯伦却懵然不知,在重庆的蒋介石更是两眼如盲。8月26日,蒋介石在得到周励武密电,报告毛泽东不会来重庆的情报后,得意地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派一大员乘飞机去延安接周恩来,同时再次当面邀请毛泽东来渝,并同意美国大使赫尔利和军委会政治部长张治中同去。

    8月28日上午,在延安的周励武、罗伯伦又提出会见毛泽东的要求,金城等人笑着婉言回绝:毛泽东正与赫尔利大使、张治中部长谈话,周恩来下午将乘飞机与赫尔利、张治中去重庆。得此“情报”的周励武、罗伯伦,又一次向重庆发出密电,称毛泽东无意去重庆,下午赫尔利大使、张治中部长偕周恩来、王若飞等人赴重庆。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这封电报送到蒋介石手中时,毛泽东已在周恩来、王若飞的陪同下登上了赴重庆的飞机。

    李克农看到破译出的周励武发给重庆的密电时,不由得开怀大笑。当毛泽东与赫尔利等同机来重庆的消息传到重庆时,蒋介石如同雷击似地惊呆了,半晌才恍然醒悟上了共产党、毛泽东的圈套!

(责任编辑:实习生曹璇)
相关图片

8月18日 毛泽东主席首次接见红卫兵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会

毛泽东主席检阅红卫兵

难得一见瞬间:毛泽东戴眼镜是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