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史海钩沉 >>正文
南京:一座旧都的光荣与梦想  (组图:)
作者:王军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11:38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迎来77周年忌日。一场屠杀,扼杀的不仅是人,还有一座城市的梦想。这座旧朝古都与民国的政治中心,在遭受洗劫之前,曾一度有过宏伟的建城梦想;而因为屠戮,梦想终于化为泡影。仅以这场民国的宏伟旧梦祭奠77年前逝去的国人。

    1928年北伐成功之后,在首都南京展开规模浩大的规划建设活动。这是明成祖朱棣15世纪初改建北京之后,500多年间,中国的首都城市进行的又一次大规模规划建设。其中的一个代表性规划文本《首都计划》,于1929年12月汇集成册。它折射了肇始于19世纪末的西方现代城市规划思潮的形形色色,还牵扯一场规模同样可观的技术与政治之争,见证了辛亥革命终结帝制之后,中国在那个动荡年代里的光荣与梦想。

    1936年,中国代表团选手出发前往柏林奥运之前,先赴中山陵谒陵。中山陵是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位于南京东郊紫金山南麓,1926年初兴建,1929年6月举行奉安大典。中国建筑师吕彦直担任陵墓总体设计,主要建筑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改良式中国建筑”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与西方的建筑经典。陈新宇 摄

(责任编辑:任可欣(实习生))
相关图片

南京群众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1937·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记忆

“日本青年摄影师镜头中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摄影展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费仲兴:为834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找回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