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五月 >>正文
1960年5月7日 中央大刀阔斧调整国民经济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16:57
(资料图片)
 
    1960年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通过了由中央财经小组起草的《关于1962年调整计划的报告》,决心对国民经济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以彻底扭转目前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的局势。
  
    会议确定了扭转经济状况的具体方针,即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大幅度的调整,要退够,以解决国民经济比例的严重失调,逐步实现综合平衡。调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要争取快,准备慢。会议提出当前最紧迫的两项中心任务:大力精简职工,减少城镇人口,坚决缩短工业生产建设战线,这是克服困难、调整经济的一项最积极的措施。加强对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的领导,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加强支援农业战线,以促进农业发展。
  
    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朱德、邓子恢等都在会上讲话,向全党干部提出要以革命家的气概、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正确对待困难,战胜困难。他们批评了两种错误态度;一种是盲目乐观情绪和侥幸心理;另一种是恐右心理,怕承认困难被说成“右”。会后,大幅度的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展开,中国的经济开始逐步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8月18日 邓小平提出要进行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解放军报解辛平文章——到中流击水:又逢甲午论改革

“屯城戍边”战略下的跨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深化民兵工作调整改革纪事

1985年3月13日 中央决定进行科学技术体制改革

1928年5月4日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