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十月 >>正文
1941年10月2日 莫斯科保卫战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09:55
 
莫斯科保卫战期间苏联红军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前红场举行纪念十月革命的阅兵式,然后直接开赴前线。
 
    1941年10月2日,德军统帅部集中了苏德战场上38%的步兵和64%的坦克,共53个步兵师、14个坦克师和8个摩托化师,大举进攻莫斯科,莫斯科战役开始了。
    向莫斯科进攻,是德国对苏联“闪电战”受挫后被迫改变了的一个作战方案,它想缩小进攻面,集中兵力,取得更大的战争效果。当时,希特勒曾严令德军必须在10月12日攻占莫斯科,并扬言,要在莫斯科红场上检阅德国军队。宣传部长戈培尔遂下令德国各报留出10月12日的头条位置来登载这一消息。这一切,当然都只是一些幻想,因为到10月底的时候,德军总共挺进了200多公里。十月革命节的庆祝活动,苏联照常进行,在红场上苏联的领导人斯大林等仍然检阅了数十万红军战士的阅兵式。德军的进攻一次又一次地被击退。12月6日,苏联红军在朱可夫指挥下开始大规模反攻,德军虽然作了顽强的抵抗,但是,最后还是不得不向西撤退了150公里到300公里。在这次反击战中,德军损失惨重,共损失兵力50多万人,坦克1300百辆,火炮2500门。这是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遇到的第一次大败仗,希特勒的军事部署从此被完全打乱了。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1978年6月12日 郭沫若逝世

1943年6月10日:鄂西战役结束

1937年6月8日 国共两党庐山谈判

1885年6月9日 《中法新约》签订

1974年6月7日 《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竹简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