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十月 >>正文
1990年10月3日 民主德国正式加入联邦德国 两德实现统一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10:03
德国统一的象征——勃兰登堡门
 
    1990年10月3日零时,民主德国正式加入联邦德国,德国重新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
 
    西德总理科尔和东德总理德梅齐埃10月2日晚上分别就德国统一发表电视讲话。科尔在讲话中感谢美英法苏四国同意和支持德国统一,并表示,统一后的德国愿意做邻国的可靠伙伴和好朋友。德梅齐埃在讲话中表示,如果没有苏联的新思维和东欧邻国的支持,民主德国是不可能走上今天的道路的。他在谈到统一后面临的问题时说,不是所有的人对未来都没有烦恼。新的货币、新的经济秩序和实行新的政治结构自然会带来许多困难。
 
    10月2日下午,民主德国人民议院在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后宣告解散。晚上,民主德国政府举行告别仪式。
 
    10月3日上午11时,在柏林举行了两德统一日国家庆祝仪式。德国总统魏茨泽克、联邦议院议长聚斯穆特、联邦参议院议长蒙佩尔以及前民主德国人民议院议长贝格曼—波尔等讲了话。德国总理科尔、副总理兼外长根舍及其他政府成员、政界要人、教会代表,以及各国驻德外交使节等2000多人出席了庆祝仪式。
 
    同日,德国总理科尔致函世界各国政府,表示统一后的德国将致力于在全世界建立伙伴和紧密合作关系。
 
    他在这封信中说,德国清楚地意识到,欧洲各国边界的不可侵犯性、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是和平的基本条件。因此德国将不对任何人提出领土要求。科尔说,德国将像谋求其自身统一那样致力于欧洲的一体化,争取与其伙伴一道在1992年底之前完成建立欧洲内部统一大市场的任务,并向欧洲经济、货币和政治联盟的目标前进。他说,统一后的德国的位置在北大西洋联盟之中。同时德国将推动这个联盟发展,以适应时代提出的新任务。
 
    科尔还在信中表示,德国将放弃生产和拥有原子、生物和化学武器的权利,并将把德国军队裁减到37万人。科尔还表示统一后的德国军队准备参加联合国维护与重建和平的行动。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1915年6月7日 中俄蒙签订协约

1950年6月6日 毛泽东提出“不要四面出击”方针

6月6日 诺曼底登陆

6月5日 重庆大轰炸

6月5日 重庆发生防空大隧道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