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十一月 >>正文
1917年11月7日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爆发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17:23
1917年十月革命中,工人赤卫队和革命军队攻打冬宫的情景。
 
    1917年11月7日下午5时,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的2万名赤卫队员和革命士兵在10辆装甲车的配合下,包围了沙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最后据点——冬宫,敌人拒绝投降。晚上9时45分,已经起义获得成功的“阿芙乐尔”巡洋舰上的革命士兵开炮轰击,炮弹直泻冬宫,激烈的战斗开始了。
  前一天,列宁领导的赤卫队、革命士兵和水兵突击队早已经占领了彼得格勒的大部分重要据点——车站、电话局、邮电局、发电站、政治机关、银行和重要桥梁等。克伦斯基见大势已去,早化装偷偷溜了,但是在他临走前,还企图作垂死挣扎,从前线调回了部队,并命令士官生、“乔治奖章军人营”和“妇女营”等顽固力量集中冬宫,作困兽之斗。
  这是场革命和反革命力量的决战,在枪林弹雨中,赤卫队和革命士兵冲进了冬宫大门,一层楼一层楼地,一间屋一间屋地跟敌人拼杀,战斗延续到次日清晨2时,守军被歼,躲在这里的16名部长被俘,冬宫的屋顶上升了鲜艳的红旗。
  就在冬宫战斗激烈进行的时候,11月7日夜间,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斯莫尔尼宫开幕了。会议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农民书》,正式宣布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被推翻,全部政权归苏维埃。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全世界从此开始了新的纪元。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1955年10月8日 科学家钱学森从美国归来

1986年10月7日 刘伯承元帅逝世

1976年10月6日 粉碎“四人帮”

1948年10月5日 太原战役开始

1991年10月4日 南极环保议定书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