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  (组图:)
作者:姜宝才 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10:41

抗联战士在伏击敌人。

  在敌人重兵围剿下,1940年抗联根据地严重缩小。为了保存力量,抗联余部陆续转入苏联远东密林进行整训。1942年8月,苏联希望通过东北抗联牵制日本关东军兵力,与抗联合作,将在苏联的抗联部队整编为抗联教导旅,番号为苏联远东方面军独立第88步兵旅。抗联官兵协同苏联红军行动,为最后击败日本关东军,迎接关内八路军、新四军十万大军、两万干部出关、解放东北,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1945年10月,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彭真等领导听取了周保中、冯仲云等同志关于东北抗日游击运动的详细汇报,并接受了东北党员名单和档案。至此,东北抗联结束了历史使命,他们活跃的生命细胞,融进了东北民主联军、人民解放军的血脉里。

  东北抗联,是“二战”中一支极为悲壮又功勋卓著的部队。在抗联官兵身上,凝聚着一股不屈不挠、誓与强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堪称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符号。(姜宝才)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解放军合唱团将亮相阅兵 唱响抗战经典曲目

军歌嘹亮 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唱响抗战歌曲

军歌嘹亮!军校学员唱响抗战歌曲

抗战遗迹“穿越时空”照

抗战记忆:穿越硝烟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