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海上狼牙山之战”:新四军血战大渔岛
作者:徐克忠 倪震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11:02
英勇顽强的“海上狼牙山之战”
■徐克忠 倪 震

  习主席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1944年8月,在大渔岛进行的一场血战,集中体现了革命先辈的这种英雄气概。时年8月25日,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前身部队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海防大队,在碧波万顷的东海大渔岛,为配合盟军太平洋大反攻进行了一场血战,在抗战史上写下了闪光的一页:面对人数和装备占绝对优势的日寇陆海空三军部队的疯狂进攻,新四军指战员苦战孤岛、宁死不屈,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战壮歌,此战被后人称为“海上狼牙山之战”。

  为开辟海上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1944年8月21日,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海防大队奉命占领大渔岛,展开群众宣传工作。25日,由于汉奸出卖,驻舟山日伪军数天内就集结兵力600余人,同时出动军舰、飞机,向大渔岛发起陆海空联合进攻。

  战斗从早上8点开始。日军的炮弹雨点般落在阵地上,新四军战士们的子弹打完了就用石头砸。眼看由于弹药耗尽阵地就要失守,指导员严洪珠从皮包中取出文件点火焚毁,随后命令其他战士撤退,他独自1人阻击敌人。当敌人冲上山岗时,他用最后一颗子弹壮烈殉国。

  在另一个阵地,身负重伤的船老大张小弟为了不被日军俘虏,趁敌人混乱之际翻身滚下悬崖。在我军防守的最后一块阵地上,战士们被日伪军重兵四面包围,但他们临危不惧、殊死坚守:有的将打完了子弹的枪支砸断,有的拆掉机芯或其他部件将其扔下山崖,阵地上仅存的几名战士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战斗持续到下午3点,大渔岛落入日军手中。

  此战,日伪军死伤80多人。我军海防大队副大队长陈铁康、指导员严洪珠、中队长程克明、副中队长朱大钧、班长施铁山等42名指战员,壮烈牺牲。战后,日军驻扎在舟山的头目佐藤经藏不禁感叹:这是攻占中国沿海岛屿战斗中碰到的最为英勇顽强的中国兵。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4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

老照片再现抗战史:白求恩抗日办学那些事

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