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912年3月10日 袁世凯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2016-03-10 11:02: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12年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当年2月15日,参议院在选举袁世凯为临时大总统时,决议建都南京。2月18日,参议院派出专使蔡元培、汪兆铭、宋教仁等,由上海赴北京,迎袁世凯南下就职。袁世凯表面同意南下,并于2月27日开正阳门,隆重欢迎蔡元培等人。暗中却加紧策划阴谋。29月,他指使第三镇统制曹锟在北京发动兵变,纵兵焚掠,商民受害达4000余家。蔡元培等专使下榻处亦被包围,蔡等被迫避入六国饭店。3月1日,兵变蔓延到西城。3月3日,天津兵变。帝国主义列强借口北京兵变,相继调兵入京。袁世凯借此拒绝南下。蔡元培等一时不明真相,于3月2日致电南京,陈述袁世凯不能南下的原因。南京方面的立宪派和旧官僚与袁相呼应。许多革命党人也随之附和。3月6日,参议院同意袁在北京就职。袁世凯阴谋得逞。北洋军阀统治自此开始。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