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961年3月16日:陈赓大将逝世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2016-03-14 09:17: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陈赓 像

陈赓于1903年2月27日出生在湖南湘乡县。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他就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陈赓从小就向往军旅生活。经过在黄埔军校的学习,他的军事素质进一步提高。在历次革命战争中,他一贯勇往直前,不计个人安危。他参加过大革命时期的东征和北伐战争,参加过南昌起义、第二次革命战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的师长、红军学校校长、红军干部团团长。抗日战争期间,他担任八路军129师的旅长和太岳军区司令员。在解放战争中,他担任过纵队司令员、兵团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军区司令员和云南省主席等职务。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回国后,他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陈赓是一位杰出的指挥员,在长期的战争岁月里显示出卓越的军事天才。1955年,他被授予大将军衔、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陈赓为新中国的诞生出生入死,多次负伤。解放后他不以功臣自居,对待工作毫不松懈。因为他认为自己有幸活下来,如果“不振作”“有些疲倦感”,那么太对不起牺牲的烈士们。在他健康状况恶化,躺在病榻上的时候,他还在总结自己的作战经验,思考未来卫国战争的设想。

1961年3月16日,陈赓大将因病逝世。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