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一个洋大夫的抗战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参考消息) 作者: 发布:2016-05-04 10:29: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白求恩,全名诺尔曼·白求恩(Norman Bethune,1890年3月3日-1939年11月12日),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白求恩有一句名言:这世界只要还有流血的伤口,我的心就一刻不得安宁。本图集所展现的,就是白求恩光辉的一生。

1890年,白求恩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1935年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6年冬志愿去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斗争。1937年12月,白求恩前往纽约向国际援华委员会报名,主动请求组建一支医疗队到中国北部和抗日游击队一同工作。

1938年1月2日,白求恩带着足够装备几个医疗队的药品和器材,从温哥华乘海轮前往香港。同年3月31日,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中国延安。毛泽东亲切接见了白求恩一行。

1938年11月至1939年2月,白求恩率医疗队到山西雁北和冀中前线进行战地救治。4个月里,他率队行程750公里,做手术300余台,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大批伤员。

1939年10月下旬,白求恩在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感染。1939年11月12日凌晨因手术中被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

白求恩在中国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为中国抗日斗争呕心沥血。毛泽东特意写下名篇《纪念白求恩》,赞扬白求恩“毫无利已,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并称其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