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博原馆长秦兴汉忆母亲:妈妈的眼神温暖我一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秦兴汉 发布:2016-05-06 15:44: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日,中国军网记者拜访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秦兴汉老先生,91岁高龄的秦老先生,鹤发童颜,耳聪目明,思路清晰。在他的著作《岁月痕迹》一书中有这样一篇文章打动了记者,这篇文章就是《妈妈的眼神》,经过秦老先生的允许,特别将此文编发于此,谨以此向全天下的妈妈问好,愿妈妈的眼神陪伴着每个远行的孩子。

——编者

秦兴汉老馆长翻看母亲的照片。(资料图,选自《岁月痕迹》)

《妈妈的眼神》

秦兴汉

一天,闲来无事,翻阅旧照片消遣,发现妈妈一张过去的老照片,她那慈祥的眼睛像过去一样凝视着我,引起我的思念,把我带入时光的隧道。

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没有打骂过我,更没有板着面孔进行过说教,而她那会说话的眼睛却时时表露出对子女无限的热爱、希望和力量。如今,我已进入人生的秋天,回忆起难以报答的伟大的母爱,心中总会涌起一股难以言表的酸楚。

7岁那年,我要上学了,我的妈妈给我缝制了一套新衣服,买了一些学习用具,还制作了一个新书包。快开学了,我心里直打鼓,怕那个陌生的地方,不想去上学了。我哭了,妈妈静静地望着我没说一句话,在旁边的哥哥说话了:“不去不行!”说着,拉着我就向学校走去。到学校后我很快和同学们熟悉起来,第一天放学回家后,妈妈给我做一些好吃的,粳米粥打饼炒鸡蛋,这在当时农村来说,算是不错的饭菜了。妈妈看着我吃,听我讲述学校的事情,她笑了,笑得很开心。

我在小学里很受老师们的器重,有位老师会拉京胡,也会唱几口京剧,常常叫我到他住的房子里教我唱京剧,捉放曹、秦琼卖马等段子,我很快就学会了。一次,学校召开家长同乐会,让我在会上演唱京剧,这下子可传开了,乡亲一见我妈妈就说,你儿子学习好,还会唱京剧,真了不起。妈妈只是笑了笑,没有说话,但可以看得出,她的心里很满足。

转眼间我要上中学了,在乡下能上中学是件不容易的事,我的小学校长主动提出亲自陪我到唐山市考中学,家里人是又感谢又放心。我考的是河北省立第四中学(现为唐山一中),同级两个班次,共百余人,我考了第27名。回家后,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考上了。

快开学了,我要走了,妈妈忙活了一番,看得出,她的心情有些沉重,并且眼神发呆,她在想什么,当时我并不理解,我现在回想起来倒有些明白了。我走的时候,妈妈像往常一样什么也没说,只是安静地用目光送我启程。之后我听家人说,我走后,妈妈几天没说什么话,直到接到我的家信之后才放下心来。

我上中学的时候,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开始时学校里没有日本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派驻了日本教官,管的也严了。当时的情况是:城镇里是日本人住的地方,乡下是八路军、武工队、民兵活动的地方。一年的暑期我在家里,有一天,“日本鬼子”兵突然闯进我们的村子,两个“鬼子”走进我的家,妈妈赶紧把我藏起来,迎着“鬼子”走去并把“鬼子”打发走了。“鬼子”离开了村子后妈妈才松了口气。此后,我的妈妈老是为我的安全操心,我的家乡是抗日根据地,寒暑假期间我和抗日组织接触很多,不久便参加了抗日工作。妈妈对此没有说什么,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里,矛盾的心情使她保持沉默。后来我被调到冀东八路军十二团工作,似乎使妈妈增加了一些安全感。我告别家乡的那天,妈妈靠在门框上,呆呆地望着我走去,我的腿发软了,迈步艰难,回头望去,总见妈妈向我的方向眺望,直到什么也看不见。后来听家人说,妈妈在那里待了好久……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