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军建军史上第一个军区是哪个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廷玉 古乃全 特约记者欧阳春 发布:2017-03-23 14:30: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32年1月9日,中革军委发布的成立江西军区总指挥部的通令。李超 摄

配合主力作战英勇

在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斗争胜利后,由于中央决策失误,部分同志提出了放弃游击战术,准备攻打赣州的想法,并提出要“定都赣州”。尽管毛泽东同志以“赣州是‘铁赣州’,红军武器装备落后”为由坚决反对攻打赣州,但仍然无济于事。

1932年1月10日,也就是江西军区成立后第2天,中革军委下达了攻打赣州的军事训令,命令彭德怀任前敌总指挥,红3军团并指挥红7军和红4军为主作战军,江西军区和闽西军区共6个独立师为支作战军。江西军区坚决执行中革军委命令,通过肃清区内白色据点,清剿反动武装,扩大健全地方武装,为红军攻打赣州解除后顾之忧。攻赣战役从1932年2月4日开始,历时33天,因赣州城三面环水,城墙高厚,红军遭遇重大伤亡,不得不主动撤出,攻赣战役最后以失败告终。

1932年春夏间,国民党粤军乘中央红军主力东征漳州、西进湘赣边之机,大举进犯赣南,占领苏区大片区域。6月下旬末至7月上旬,红一方面军发起南雄水口战役,击溃来犯粤军15个团,毙伤敌军近3000人,给国民党粤军以沉重打击,稳定了中央苏区南翼。水口战役期间,陈毅率领江西军区独立第3、第6师直接参战,为战役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2年8月8日,中革军委决定发起攻打宜黄、乐安等战役,规定江西军区所属第21军、新编第22军和各独立团为支作战军,配合红1、红3、红5军团作战。8月16日凌晨,江西军区所属新编第22军第65师配合红1军团、红31师向乐安县城发起进攻,全歼守敌1旅2团并1营,俘敌3000余人,缴获长短枪2000余支。8月20日,江西军区地方武装又配合红3军团攻占宜黄县城,击溃守敌大部,俘敌1000余人,缴枪1000余支。

1932年10月,红一方面军乘国民党军暂取守势之际,决定集中兵力向敌人兵力比较薄弱的建宁、黎川、泰宁地区发起攻势。随后,又于同年11月中旬至1933年1月上旬发起金溪、资溪战役。期间,江西军区积极配合主力红军作战,保证了主力红军夺取战役全面胜利。

江西军区作战取得最大的胜利当属“黄陂大捷”。1933年2月,蒋介石纠集40万大军,对中央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2月27日至28日,周恩来、朱德指挥红1、红3军团及江西军区第21军组成左翼队,红5军团及江西军区新编第22军组成右翼队,采用大兵团伏击战术,在宜黄县南部黄陂地区,一举歼灭国民党军第59师和第52师,活捉两名敌师长陈时骥、李明(李因负重伤当晚毙命)。

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尽管陈毅领导的西线战场捷报频传,但由于中央执行“左”倾错误军事路线,红军主力多次作战相继失利,中央苏区缩小到仅存的于都、兴国、宁都、石城、瑞金、长汀等县。其间,陈毅撰写了《最近时期西北线游击斗争的检查》《开展群众游击战争的潮流》等军事论文发表在《红星》报上。但当时受左倾军事路线影响,不但西线战场的成功经验在其他战场得不到推广,连西线战场也很快被迫转入了堡垒对堡垒的阵地战。其间,陈毅在指挥老营盘战斗时,右胯骨被敌弹击中造成粉碎性骨折,被送往江西军区机关所在地疗伤休养。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